d566020

 

有一天,在森林裡,一隻兔子在北路瓦樹下睡覺。

有一粒北路瓦果實成熟了,與果柄分離而掉下來,打在靠近兔子耳朵旁邊的土地上,發出很大的聲響。兔子從睡夢中驚醒,它心裡想:「世界就要毀滅了!」於是牠驚慌地逃跑。其他野獸看到兔子逃跑,也都飛快地逃跑。
 
那時候,我們的菩薩生為一隻獅子,牠心裡想:「世界只在大劫的末端才會毀滅;在劫初和劫末之間的時期世界不會毀滅。現在我要一層一層地追查消息來源的來源,以便找到真相。」
 
這隻獅子就個別地詢問每一隻動物,從大象開始問起。輪到兔子時,他問道:「小兔子,你確實看到世界就要毀滅了嗎?」兔子回答說:「是的,大王。」獅子說:「來,帶我去看。」兔子說:「我不敢去,大王。」獅子說:「來吧,不用害怕。」獅子以柔和的言語及堅定的言語交替並用,帶著兔子一起前往現場。
 
走到距離北路瓦樹不遠的地方,兔子停下來,指著那棵樹下說:「願神保佑你!在我剛才躺臥的那個地方,大地發出迴盪的聲響。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地會發出迴盪的聲響。」
 
菩薩告訴兔子說:「你在這裡等一下。」然後牠自己向前走到樹下。牠看到兔子本來躺臥的地方、看到地上成熟的北路瓦果實、並且抬頭看到本來連接北路瓦果的果柄,於是牠作了這樣的結論:「當這隻兔子在此睡覺時,聽到北路瓦果掉在牠耳朵旁邊所發出的聲響,牠心裡生起這樣的念頭:世界就要毀滅了。」然後,他回來詢問兔子,以便驗證自己所發現的是否符合事實的情況。兔子回答說:「正是如此,大王。」證明獅子的結論是正確的。
 
於是獅子說出了以下的偈子:「聞落果聲,兔兒飛奔;聽信兔言,群獸逃命。」
 
然後獅子安慰眾野獸說:「不用害怕。」
 
 
如此,當禪修者一層層地追查來源的來源時,就能去除心中的惡念。這是註疏裡的解釋。
 
禪修者應當如此思惟惡念的來源,以及來源的來源:「這個惡念的原因是什麼?它的助緣是什麼?是什麼理由造成它生起?」

 

當禪修者尋找邪惡念頭的來源,及該來源的來源時,他如此追查:「邪惡的念頭是具備什麼原因,由於什麼助緣而生起的呢?」這時他心中的惡念就會變弱。當惡念減到最弱時,惡念就會完全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