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793398.jpg

 

今天是阿嬤的二七,靜默誦經時間,我唸了七遍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回去時,只看到靈堂前有一杯珍奶,就覺得阿嬤這些子孫真的太可愛。阿嬤93歲高齡,每天都吵著要喝珍奶,不喝不行。為此,她的兒女們可是傷透腦筋。因為,阿嬤身體不適合喝,可阿嬤卻每天都想喝,在喝與不喝之間,便很糾結。阿嬤愛喝珍奶,是認識阿嬤的人都知道的事情,所以今天來訪的客人帶來的伴手禮,是八杯的珍奶,四杯冰的,四杯熱的,任阿嬤挑選,就知道阿嬤有多愛喝了。

阿嬤是個相當強的老人,兒孫們帶阿嬤外出吃大餐,一份定食,兒孫們還不一定吃得完,可是阿嬤卻能整份吃光光,真的超強。

每次回去,看到她的遺照,便生起思念之心。今天外勞有進去阿嬤放棺木的地方一下,出來時,簾子沒有拉緊,我正前方的位置,看棺木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心想...阿嬤就躺在裡面,心裡有點傷感。可理智腦卻又清楚明白,在那棺木裡的只是一堆色法的物質現象而已,我所認識的阿嬤,其實並不在裡面。

看著棺木,想起我媽的靈堂,當時,我內心並沒有那麼多的情感、感受在流動。就是很清醒、理智的做著喪禮該做的事情。當時媽媽的棺木推進火化爐時,我也是很淡定的沒哭,因為知道她並不在裡面。可是我總覺得,後天阿嬤告別式,我恐怕無法保持這麼理智。原因是阿嬤的子孫們一定都會爆哭,在那種情況下,我覺得我很難不受影響。

我發現,讓感受流動,對身體比較有益,不會造成緊繃感,沒有任何結縛卡在體內的感覺。以前,我真的讓自己過得太鬱悶了,難怪身體被我搞壞掉了。我想,開始試著讓情感、感受流動,是《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這本書帶給我的影響。

今天要開始儀式之前,同住法師看到靈堂前有乾麵條兩大包,就說:「這不用拜啦!乾乾的是要阿母怎麼吃?」她大姐跟三姐說:「沒關係啦!阿母自己會灑來吃啦!」我在旁邊聽她們的對話,忍不住笑說:「那是不是要準備拌麵醬才行?」三姐說:「阿母知道家裡什麼都有,她會自己去拿來用啦!」同住法師說:「這就是想蘊的無限延伸。」我心想...這也很像有些人會想燒紙錢的概念是一樣的。

以前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時,覺得這部經寫的跟實修比較接近,今天誦的時候,感覺經文內容也還是有些問題,但至少比那些一直強調懺悔的經,要好些。我唸兩遍之後,同住法師說他要換唸《普賢行願品》,我本來也決定跟著換,因為我媽死的時候,我在醫院停屍間,北傳經典就誦這部。可是,當我唸了兩頁,看到那些經文內容,就完全念不下去了,發現自己煩惱心微微生起後,立馬換回《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避免不善心繼續。

學習南北傳佛法,關於「懺悔」這事情,有很大不同觀點。北傳教導就是要一直懺,感覺永遠懺悔不完,不斷想著以前自己到底犯下多少錯。而且只要你諸事不順,就叫你要去懺悔、拜佛。而南傳教導則是知道自己哪裡做錯,要懺悔,要生起慚愧心,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這也是在試著斷除習慣造不善業的行為,然後不要一直回想過去的不善業,生起懊悔心,要活在當下。我覺得南傳教導比較適合我。

不斷生起懊悔心,我認為這是危險的慣行。因為,臨終時很有可能會因為這樣的慣行,而墮入四惡道中,就像茉莉皇后那樣。茉莉皇后,一輩子大多時間都是在造作善業,可臨終時那一念,想到的卻是擔心自己曾造下的不善業,結果因此墮入地獄七天受苦,才又再生到天界。所以,如果慣行是時常回憶過往,那下一生的去處實在是很危險,除非是想到過往做布施或禮敬三寶時生起的喜悅之心,否則,四惡道就是會去的地方了。

佛陀的教導就是要我們「活在當下」,只要活在過去或未來,那都不是佛陀所說。所以,要回憶過往的懺悔,或是寄望死後的彌陀,那些都不是佛陀的教導。只要讀過《阿毘達摩概要精解》(這本書佛陀教育基金會有免費結緣),便能很清楚的辨識出,哪部經是不是真正佛說。

看了一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封面,問同住法師,那是鳩摩羅什根據哪部南傳經典的翻譯?因為,我真的覺得經文內容是有問題的,所以很好奇他是依哪部經去翻譯的。同住法師說是依照梵文的經典去翻譯的,不是南傳經典翻譯。難怪,我就覺得經文看起來怪怪的呀!不過,這就是他們當時的因緣,也沒辦法了。

無論唸哪部經,最重要的是阿嬤要能「隨喜功德」才行,這樣假如阿嬤真的需要這些兒孫幫她做功德,這樣她也才能領受到呀!

養成隨喜功德的慣行,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地重要!!!

願阿嬤能隨喜大家所做的功德,去她該去的地方,不再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