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 正念者奮勇前進,喜悅于出家;好像天鵝離開池塘飛向天空 ◊◊

 

091偈】

正念奮勇者,彼不樂在家。

如鵝離池去,彼等棄水家。

 

【註解】

一個持正念又肯奮勇精進的人,不會樂著於在家生活。猶如天鵝羽翼豐滿後一飛沖天,離開牠所居住的水塘。

 

【賢者不受繫縛——摩訶迦葉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迦蘭陀園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摩訶迦葉尊者。

  

有一回,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園的結束夏安居開示會上宣布:「比丘啊!半個月後,我將率領你們遠遊,到處去弘法結緣。」眾比丘聽到這消息後,都感到雀躍。他們用細沙擦亮了他們的乞缽,並重新縫補袈裟、重新繅染,大夥忙成一團。

  

可是摩訶迦葉尊者似乎不理會這一套,照舊自己打掃庭院,為弟子們講課,自己清洗袈裟。眾比丘都感到意外,難道摩訶迦葉尊者不打算隨行?王舍城裡裡外外一百八十多萬人當中,大部分都是他的支持者,要不然就是他的親屬,這些人對他都有無上恭敬心,經常以衣物、飲食、臥具、湯藥四種必需品供養予他,難道摩訶迦葉尊者放不下這些供養?總不成摩訶迦葉尊者打算再回去遙遠的摩婆摩窟繼續他的苦行。(摩婆摩窟在喜馬拉雅山麓,是佛陀早期修行的道場,意譯「不放逸窟」。佛陀每送走前來參學的比丘,總會說:「現在你可以回去了,別再放逸了。」此窟因此得名。)

  

與此同時,佛陀心裡也在這麼想:「王舍城裡裡外外的一百八十多萬人民,在節日或災難來臨時,會抱怨那些比丘都到哪裡去了?讓寺院空著是不行的,我必須留下部份比丘坐鎮迦蘭陀園。」接著他又想到:「王舍城的人民要不是摩訶迦葉的親屬,就是他的支持者,因此,我不如讓摩訶迦葉坐鎮迦蘭陀園。」

  

於是,佛陀為了王舍城居民的利益,要求摩訶迦葉尊者留下來,在看管迦蘭陀園的同時,也照顧王舍城的老百姓。

  

僧團大隊終於出發了,途中眾比丘還搞不清楚是什麼一回事,有的說摩訶迦葉尊者貪圖供養,不想受苦喜歡安逸,供高我慢,目中無人……。

  

佛陀知道眾比丘對摩訶迦葉尊者有意見,在鬧情緒,黃昏時分,大夥都歇息在一棵班逸安(榕樹)樹下,佛陀召集了眾比丘,對他們說:「比丘啊!你們說摩訶迦葉尊者受到在家生活和物質供養的繫縛,那是不對的。摩訶迦葉尊者之所以駐留迦蘭陀園,是遵從我的指示。在他的多個前世,他已許下誠摯的願望,因此他有如月亮一樣皎潔,不再受到繫縛。他許下的誠摯願望是:『讓我更能接近在家的支持者。』摩訶迦葉尊者對在家和供養已經沒有任何繫縛。」

  

「比丘啊!從摩訶迦葉尊者身上,我們不難得到啟示。如來的賢聖弟子有如月亮的般皎潔;如來的賢聖弟子,無論在任何地方不再有所繫縛,猶如天鵝,一飛沖天,永遠脫離池塘裡的生活。」

 

【評論】

本篇以天鵝譬喻修行比丘。一個堅持正念又肯奮發精進的比丘,斷然不會執著或樂著於在家生活。

 

正念,也就是永恆不間歇的留意,留意於內心的關注力。正念是五力之一,是七菩提分之一,是八正道之一。從廣義來說,正念是那些與一切善和道德之業與業力所產生的,與崇高的解脫心境分不開,是連繫心智的要素之一。

  

已獲得自由,擺脫生死輪迴的修行者,就是阿羅漢,阿羅漢不再受到世間種種業力的繫縛,因為阿羅漢已「無我」同時也沒有「我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