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 健康是最上的利益,知足是最上的財富,涅槃是最上的安樂 ◊◊

 

204偈】

無病最上利,知足最上財,

信賴最上親,涅槃最上樂。

 

【註解】

健康、知足、信任與涅槃,是人世間四種最大的財富。有了健康,就不會受到疾病的干擾;能知足就能擺脫欲望的繫縛;能信任就能斷絕沒有必要的猜疑;能證得涅槃,那才是最大的安樂。

 

【四種寶物——喬薩羅國波斯匿王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喬薩羅國的波斯匿王。

  

喬薩羅國的波斯匿王飯量極大,經常要吃一桶飯伴咖喱漿料的米飯。一天,他用過早餐後,因飲食過量而無法擺脫睡眠,於是他便去參謁佛陀。來到祇陀園後,他獨自坐在一旁,可是睡意戰勝了一切,他不敢躺下也不敢伸懶腰,疲憊的支撐著自己的身體。佛陀對他說:「偉大的國王!昨夜還睡得好?」「不!世尊!我常在飯後感到不舒服。」佛陀對他說:「偉大的國王!過量的飲食帶來不舒適。」

  

接著,佛陀為國王作了以下開示:「若一個人讓怠惰有機可乘,吃太多,把時間花在睡覺就像豬一樣,這種愚癡的人,將接受無休無止的輪迴。」佛陀譴責國王後繼續說道:「偉大的國王!一個人應該節制飲食,節制飲食帶來舒適。」佛陀接著說:「若一個人永遠留心,若他節制飲食,他所受的苦將是微小的,他的老化將變得緩慢,生命將得到延續。」

  

國王無法背熟這段經文,佛陀對站在附近的侄兒——王子蘇達說:「把這段經文背熟。」王子蘇達問佛陀:「世尊!背熟了這段經文要做什麼?」佛陀回答:「蘇達!當國王用餐時,當他要吃最後一團飯時,你就朗誦這段經文,國王就會明白這意思,他會馬上放下飯糰。當國王準備下一餐時,你為他準備與剩餘飯糰相等的米飯。」

  

於是,每當國王在用餐時,當他要吃最後一團飯時,王子就朗誦佛陀所教導的經文,並為國王的下一餐準備了與剩餘飯糰相等的白米,而每當國王聽到經文時,就撥出一千塊錢來布施。過後,國王只靠一小撮的飯就感到滿足,永遠也不再攝取過量的食物,過了一些時候,國王變得健康苗條和開心了。

  

一天,波斯匿王前去參拜佛陀,他對佛陀說:「世尊!現在我很開心,我能再次到荒野獵取野馬。以前,我老是和侄兒頂嘴,現在我把女兒嫁他為妻,我把村莊送了給他們,讓他們有個洗澡的池塘,我和侄兒的爭吵已停止我為此而感到快樂。上回丟失了一顆珍貴的寶石,現在也找回來了,我也為此感到快樂,與您的弟子建立良好的友誼,我把您的親戚的一名女兒收留在宮裡,我為此感到更加快樂。」

  

佛陀對國王開示說:「偉大的國王!健康是最大的利益;知足是最大的財富;信賴是最好的親戚;涅槃是無上的安樂。」

 

【評論】

信賴是最好的親戚,一般來說,親人應該是最值得信賴的。根據經典的記載,一個人要是連父親、母親或其他的親戚都不信任,實際上他們都不是親戚;相反的,若一個人能信賴與他無親戚關係的人,那才是他真正的親戚。信賴包含認同、親密及信任。雖然一些人的目的難以想像,有些人手段歹毒,如果相信這些人,無論他是否是你的親戚,都會為你帶來禍害,因此,要遇上一位可以信賴的人並不容易。真誠和信賴能產生好的結果,有三種能導致個人失敗的因素,那就是:吝嗇、怠惰和誤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