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 理解獨居和寂靜,喜歡於佛法,遠離畏怖得到安樂 ◊◊

 

205偈】

已飲獨居味,以及寂靜味,

喜飲於法味,離怖畏去惡。

 

【註解】

一個人喜悅於一切正法之味,在他品嘗獨居之味後,享受於寂靜之味,此人必然已遠離一切諸惡,斷滅一切怖畏,他已無瑕疵,不再受到世俗的影響。

 

【自由者最清淨——提舍尊者的故事】

當佛陀宣布將於四個月後入般涅槃的那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提舍尊者。

  

眾比丘聽到佛陀即將般涅槃的消息後,都感到畏懼,他們不知所措,一直留在佛陀身邊,然而提舍尊者不這麼做,他下定決心要在佛陀般涅槃前證得果位。

  

提舍尊者獨自到一個非常隱秘的地方修行,眾比丘不理解提舍尊者的做法,紛紛向佛陀投訴:「世尊!提舍對您不敬,他不想親近您,他自己一個人跑去獨居。」佛陀召喚提舍尊者來到座前,提舍尊者解釋說,他想在佛陀般涅槃前證得果位,所以沒有前來陪伴佛陀。

  

佛陀對眾比丘開示說:「比丘啊!那些敬愛我的人,應當向提舍尊者學習,而不是只向我奉獻鮮花和熏香,應當實踐我所傳授的妙法,這樣才算是真正的禮敬我。」

  

聆聽佛陀的開示後,提舍尊者證得了阿羅漢果。

 

【評論】

涅槃,阿羅漢及諸佛陀賢聖弟子寂滅時,入的是涅槃。佛陀寂滅時,入的是大般涅槃,大般涅槃又稱完全涅槃、最勝涅槃,簡稱大涅槃或般涅槃。在經典中敘述佛陀入滅時,常用到這個詞彙,佛陀的大般涅槃,在佛教文學裡大量的提及。

 

當佛陀宣布將於四個月後入般涅槃後,阿難尊者很想知道如何處置佛陀的遺體,佛陀對他說:「阿難!別為我的遺體操心,你應該關心自己的進展(證阿羅漢果),不要放逸、勤奮精進一心向善,那兒有資深的戰士、英明的修行者和智慧的在家信徒,我的事就讓他們操心吧!」

  

佛陀說完後,阿難尊者一邊哭泣一邊思索:「最終,我還是一個無法完成任務的修行者,我的導師將要去世,他一路來都是我的鼓勵者。」

 

當佛陀發現阿難尊者不在時,便召喚他前來問話,佛陀譴責他:「阿難!夠了,不要再傷心哭泣,我不是教導過你,要把自己和一切至親的親情分開來嗎?要斷除一切情慾嗎?」佛陀接著說:「啊!阿難!你已行了這麼多年的功德,你將很快的擺脫污穢。」

  

在佛陀譴責和誇獎阿難尊者的賢德後,佛陀派遣他到拘斯那拉向瑪拉族人傳遞他即將般涅槃的消息,瑪拉族人獲悉後,男女老少全部出動,希望能見佛陀最後一面。

  

佛陀再次對阿難尊者開示道:「阿難!或許你會這麼認為,沒有了導師,怎麼還會有妙法,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我所傳授的妙法和戒律將是你的導師。阿難!徵求僧團的意見,如果他們願意,可以廢除一部分的戒律。」佛陀並沒有以堅決的語氣表示要廢除哪些戒律,過後,在大迦葉尊者和僧團開會討論後,決定不廢除任何戒律,因為佛陀沒有明顯的指出那些戒律應當廢除,而阿羅漢們又無法作出決定,因此戒律就原原本本的保留下來。

  

佛陀再次為弟子們開示:「比丘啊!對佛陀、對妙法、對僧團或對修行途徑和方法有所懷疑時,應提出問題,不要過後懊悔說:『當我們與導師面對面時,沒有即時提出問題。』」當佛陀這麼一說時,眾弟子都相對默默無言。佛陀接著說:「或許你們是出於尊敬而不敢發問,就把我當作你們的親密朋友吧!弟子們!」弟子們還是默默無言。這時阿難尊者站出來講話:「世尊!太妙了。這些弟子都感到滿意,他們對您和您的妙法和僧團都毫無質疑。」「阿難!這是你出自忠信而言,那如來知道在這群弟子中,沒有一人對教義、僧團和修行的途徑或方法有所懷疑。阿難!在眾多弟子中,你是最後證果者,不要墮落,努力於自己的覺悟。」最後,佛陀給予最後一次的開示:「啊!弟子們!你們要注意,一切事物都無常並時刻在改變中,你們要努力。」這是佛陀臨終的遺言。

  

佛陀進入初禪;從初禪出,他進入二禪;從二禪出,他進入三禪;從三禪出,他進入四禪;從四禪出,他進入空無邊處;從空無邊處出,他進入識無邊處,從識無邊處出,他進入無所有處;從無所有處出,他進入非想非非想處;從非想非非想處出。接著從非想非非想處出,進入無所有處,從無所有處出,進入識無邊處;從識無邊處出,進入空無邊處;從空無邊處出進入四禪;從四禪出,進入三禪;從三禪出,進入二禪;從二禪出,進入三禪;從三禪出,進入四禪;從四禪出後,佛陀就圓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