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 憂愁、怖畏由愛欲而生,捨棄愛欲就不再有憂愁,何處有怖畏? ◊◊

 

216偈】

從愛欲生憂,從愛欲生怖;

離愛欲無憂,何處有恐怖。

 

【註解】

一切憂悲苦惱皆從愛欲生起,一切怖畏也同樣從愛欲生起,只要捨棄愛欲,就不會再有憂悲苦惱,怖畏也無從生起。

 

【悲傷和畏懼因愛欲而生——婆羅門農夫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位婆羅門農夫。

  

話說這名婆羅門農夫,持有錯誤的觀點,一天,他到河畔開墾,佛陀覺察到他證果的時機已經成熟,便來到他的跟前。他見到佛陀也不禮敬,只是低頭在幹活。佛陀問他:「婆羅門!你在做什麼?」「我在耕地。」佛陀也不再說什麼,繼續上路。第二天,佛陀又來到河畔,又問他同樣的話,他也同樣的只回答了一句話。一連幾天,佛陀都來到河畔,都向他問同樣的一句話,他也同樣的只回答一句話。有一天,農夫對佛陀說:「打從我來這兒開墾,您就經常出現,農作物若豐收,我將與您分享,我不會在未供養您之前,自己先享受,您將是我最好的夥伴。」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農作物也碩壯成長,快要收割了,可是天不作美,一天夜裡,一場暴風雨,把農作物一掃而空,隔天,那婆羅門來到農田,百感交集的自哀自怨:「那佛陀從我墾荒開始就來陪伴我,我答應他將收成的一半供養他,可是現在一點收成也沒有了,我怎麼兌現我的諾言。」於是,他沒有吃飯就昏昏沉沉的入睡了。佛陀在禪定中覺察到這一切,現在,他就站在那婆羅門的門外,婆羅門請他入座,佛陀問道:「婆羅門!發生了什麼事?」那婆羅門回答道:「世尊!打從我墾荒開始,您就來陪伴我,我答應您將收成的一半供養您,可是現在一點收成也沒有了,我無法兌現我的承諾。」佛陀對那婆羅門說:「婆羅門!你知道是什麼引起這悲哀?」「我不知道,世尊!您知道嗎?請您告訴我。」「無論悲傷和畏懼,都是從愛欲而產生。」

  

婆羅門農夫聆聽佛陀的開示後,證得初果。

 

【評論】

愛欲,也就是所謂的欲望,有時也被譯為「欲貪」。欲是苦,是永不停息的輪迴的主要根源。佛陀說:「比丘啊!什麼是苦?那就是欲望帶來的新生並與欲樂緊緊相隨,無處不在,繼續的尋找新的歡樂。」是那愛欲、生欲和無生欲。愛欲也是十二因緣的第八項——愛(對境生愛欲)。

  

愛欲就是對六根、六塵的執著,也是欲界貪、色界貪和無色界貪。

  

相對於六根六塵,產生十八欲界,進而生起十八欲界貪,根據這些對欲貪的依賴,進而衍生為一百零八不善心所。根據這些條件,可知欲受惑所牽制,以生欲為例:佛陀說:「比丘啊!沒有首次生(初因)可以意識。在這之前它不是,在這之後它已產生,但卻可意識到生欲有自己獨特的條件。我說,比丘啊!那生欲也有滿足它自己的條件,沒有它就不成了,那是什麼呢?那就是無知。生欲和無知是導致快樂與悲傷的命運的主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