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賢善一夜者經》經文簡義:如是我聞,一時世尊住在捨衛城祇樹給孤獨園。在那裡,世尊召喚比丘們:「比丘們!」「尊者!」那些比丘回答世尊。

世尊這麽說: 「比丘們!我將教導你們賢善一夜者的總說和分別,你們要聽!你們要好好作意!我要說了。」「是的,尊者!」那些比丘回答世尊。

世尊這麽說:「不該回首過去,亦別遐思未來,過去已逝,將來未至。應(以智慧)如實觀照當下之法,讓他堅定地,不動搖地,了知它,確定它。今日便好努力,誰知明日死亡可能就到來,與死王之大軍是無法討價還價的。不論日夜,都如此熱忱精勤地安住,寂靜的聖賢稱他賢善地,度過了一夜。一個人如何的回首過去,他歡喜的沈醉在這樣的念頭,我過去有如此的色(受想行識),這就是所謂的回首過去。

一個人如何不回首過去,他不要歡喜的沈醉在這樣的念頭,我過去有如此的色(受想行識),這就是所謂的不回首過去。

一個人如何遐思未來,他歡喜的沈醉在這樣的念頭,願我未來有如此的色(受想行識),這就是所謂的遐思未來。

一個人如何不遐思未來,他不要歡喜的沈醉在這樣的念頭,願我未來有如此的色(受想行識),這就是所謂的不遐思未來。

對於當下所生起之法,沒有依教修行的人,他就會把色(受想行識)當做我,以為自我是由色(受想行識)組成的,色(受想行識)在我裡,我在色(受想行識)裡,這樣他就錯過了當下所生之法。

對於當下所生起之法,受良好訓練的聖弟子,他就不會把色(受想行識)當做我,不會以為自我是由色(受想行識)組成的,不會認為色(受想行識)在我裡,我在色(受想行識)裡。這樣他就在當下所生之法中堅定而不動搖。

不該回首過去,亦別遐思未來,過去已逝,將來未至。應(以智慧)如實觀照當下之法,讓他堅定地,不動搖地,了知它,確定它。今日便好努力,誰知明日死亡可能就到來,與死王之大軍是無法討價還價的。

不論日夜,都如此熱忱精勤地安住,寂靜的聖賢稱他賢善地,度過了一夜。」

這就是世尊所說,比丘歡喜而退,信受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