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75.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在一個婆羅門家庭,長大成人後,家裡讓他娶了一個同種姓的妻子。

妻子生了三個女兒,菩薩死後,她們投靠親友過生活,而菩薩投生為一隻記得自己前世的金天鵝。

金天鵝長大後,發覺自己身軀魁偉,體型優美,全身披滿金羽毛,心想:「我是從哪兒投生來的?」後來發現,自己是從人間投生來的。又想:「不知我前世的妻子和女兒生活過得如何?」後來菩薩回到前世生活的地方探視妻女,結果看到她們寄人籬下,度日艱難。

於是菩薩想著:「我身上的羽毛,是經過錘煉的金子,往後,我每次給我的妻子和女兒一根羽毛,她們的生活就會寬裕舒適了。」於是,牠飛到那兒,停在屋脊上。

菩薩前世的妻子和女兒看到菩薩後問道:「金天鵝,你從哪裡來?」

「我是妳們的父親,死後投生為金天鵝,現在來探望妳們,以後妳們不必寄人籬下,過苦日子了。我每次會給你們一根羽毛,妳們賣了金羽毛,快快樂樂過日子吧!」說完後,菩薩給了她們一根羽毛就飛走了。

從此,牠不間斷的一次又一次飛到這裡,給她們一根又一根的羽毛,妻子和女兒的生活日益富裕。某天妻子對女兒們說:「孩子們,動物的心思是不可捉摸的,說不定哪天妳們的父親再也不到這裡來了,等一下趁牠來的時候,我們把牠所有的羽毛都拔下來吧!」女兒們不同意,說道:「這樣做,會傷了我們父親的心。」可是,那妻子貪得無厭且固執己見。後來金天鵝來了,她招呼道:「來這裡吧!」等金天鵝走近身邊,她就用雙手抓住牠,把所有的羽毛都拔了下來。

然而,這些羽毛,如果是違背菩薩的意願強行拔下的話,那就會變得跟鷺鷥的羽毛一樣,沒有一點價值。可是,菩薩卻因此飛不起來了,於是妻子把牠扔到圍籬裡餵養牠。在那裡,菩薩又長出羽毛,但都是白色的了。
最後牠展開羽毛豐滿的翅膀,飛回自己的住處,再也不來探望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傷害弱小動物身體,貪得無厭、不知滿足,將造成失去原有的利益,知足才能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