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78.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侯,菩薩投生為紅鹿,住在一個樹林裡,靠吃各種果實為生,當塞波尼樹結果的時候,牠就吃塞波尼果。

有一個以賣鹿肉為生的鄉下獵人,狩獵前,他總是先在果樹下偵察鹿的腳印,當他偵察到了,就會到樹上搭一個隱蔽的棚子,躲在裡面,等到鹿來吃果實的時候,他就射出飛鏢,把鹿殺死,靠著賣鹿肉謀生。


某天,他在一棵塞波尼樹下發現菩薩的足跡,就在這棵樹上搭了一個隱蔽棚,然後第二天清晨,便帶著飛鏢來到樹林,爬到樹上躲在棚子裡,等待鹿的出現。

這天清早,菩薩也來到樹林,想吃些塞波尼果,但牠沒有匆匆忙忙跑到樹底下去,而是在遠處徘徊著,一邊思忖道:「有時候,獵人會在樹上搭隱蔽的棚子,這次會不會碰到這種情況呢?」

獵人看到菩薩沒有走過來,就在棚子裡,把塞波尼果扔到牠面前。

菩薩心想:「這些果實落到了我的面前,難道上面真的有獵人嗎?」

菩薩抬頭仔細查看,果然看見獵人,但牠裝作沒有看見地說道:「樹啊!你以前總是讓果實,像鉛垂一樣筆直地掉落下來的,今天怎麼違背了樹的法則?既然你違背樹的法則,那我就到別的樹下去尋找食物了。」說完,

唸了這首偈語:
紅鹿我知道,你扔塞波尼,
不願食你果,我去他樹覓。

於是獵人從棚子裡扔下了飛鏢,說道:「走吧!今天我放了你。」

菩薩轉過身來說道:「人啊!儘管你今天放了我,你也逃脫不了造作惡業,將要承受的果報。」說完,紅鹿便跑開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看見異於平常的情況,就要提高警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切莫貪圖,有時後面隱藏著禍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