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781262.jpg

 

前面已經寫上了兩期孟茜老師的身心舒展的心得感想(延伸閱讀:上完兩期身心舒展的心得感想),這篇想要寫關於老師供養輔具的使用心得及幫助。寫的順序,是按照我的喜愛開始陳述...。

 

S__9781258.jpg

 

「分趾套」是去年第一期上課就有供養的物品。第一期開始使用分趾套這個輔具,印象是在最後兩堂課才使用到。上課時第一次戴上,覺得蠻新鮮的,那時想著...原來鴨子有蹼走路,是這樣的感覺啊!!後來下課了,問老師:「這可以平常就這樣穿著走路嗎?」老師說:「可以。」於是那次我就穿著離開課堂。但...很崩潰的是,在返回住處的路上,雙腳的腳指頭痛的不得了,用line問老師,是否需要忍耐撐過?老師說:「不要忍,痛就趕快拿下。」聽到老師這麼說,立馬拔下這分趾套,緩解那份疼痛感。

 

後來老師有要我們觀察,一次可以戴多久才會不舒服。於是我就像當初在練打坐那樣,可以戴著的時間逐漸拉長。直到今年第二期上課,我已經可以戴整天都沒問題了。

 

戴著這個分趾套的好處是,覺得雙腳整個變得比較有力量,而且走路比較輕鬆的感覺。現在我幾乎是每天一睡醒就戴上,洗澡時才取下,順便清洗晾乾。

 

S__9781260.jpg

 

「洗眼杯」也是去年第一期上課就有的供養物品。剛開始用這洗眼杯時,眼睛有點受不了那個刺激感,在水中睜開眼睛洗眼球,有時候眼睛很「ㄒㄧ」。但隨著用過濾水來取代開水,那個很「ㄒㄧ」的感覺就緩解多了。前兩週,有位居士供養一瓶洗眼液,洗起來更清爽舒適。

 

使用這洗眼杯的好處,是眼睛疲勞的酸澀感會消失,尤其是我很容易過敏,眼睛時常癢,以前都會揉眼睛,現在都用洗的,洗一分鐘,眼睛不舒服的狀況馬上緩解。

 

當我開始使用這洗眼杯後,後來有次有位法師快長針眼了,原本他預計隔天去看醫生,於是我建議他用這洗眼杯先洗一下眼睛,結果...完全不用去看醫生。後來他也很珍惜這洗眼杯。

 

S__9781255.jpg

 

「花生按摩球」是第一期上課使用的工具之一,但上期只有上課時老師帶來借我們使用,這期是直接供養給我們。剛開始使用這工具,一樣是很不舒適的感覺。畢竟全身都是緊繃的,怎麼可能使用這個會不痛勒@@。

 

使用這工具前,其實可以先用網球代替,因為網球比較軟一點,也比較有彈性,相對不舒適的感覺會減輕些。

 

S__9781257.jpg

 

第一次在課堂使用網球壓在薦椎上時,吼~~超痛的!不過說也奇怪,在壓的時候很痛,取出時卻有份輕鬆的舒適感,整個肌肉群感覺都有被放鬆到,有通體舒暢的感覺。

 

回住處每天花一點時間練習,現在網球我已經很少用了,都直接用花生按摩球,這樣比較夠力,有效舒緩自己僵硬的肌肉群。

 

花生按摩球可以處理很多部位,算是一個很棒的工具,但要用到很順手,真的需要花時間來練習。

 

S__9781259.jpg

 

「砭筆」是上一期就有的供養物,但我很少用。少用的原因是,那個是要對自己痛點施力的,這部分,我實在是下不了手@@,只有偶爾頭痛時,會拿來按壓一下太陽穴。

 

「木針」是這期上課才有的供養物,而且是在最後一堂課才教。說真的,砭筆跟木針對我來說,都像是滿清十大酷刑會使用的工具,因此當老師最後一堂課拿出那兩個工具時,我就說:「完了,今天上課一定都很痛。」 好險後來老師是找另一位法師做示範練習,我沒因此痛到^^

 

使用這些輔具,剛開始都是辛苦的,因為一定都會經歷那份疼痛不舒服的感覺。但...既然來上課,就是要「鬆動」身心量覺的迴路,因此這樣不舒服的過渡期,是必然要經歷到的。如果怕痛,那建議就不要來上課,不要浪費老師供養的這些輔具了。

 

其實上這課,真的是很能跟修行結合來練習。除了基本內觀的功夫之外,還考驗著我們有沒有穿越苦的勇氣及能力。如果連這樣的勇氣都沒有,想要脫離輪迴之苦,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老師課堂教的功夫,回到住處,每個動作我都會練習,不會只挑自己喜歡的動作練,不喜歡的就不練。從這練習當中,一樣可以檢視自己的貪、瞋習氣的問題。

 

很多時候,遇到痛,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逃避、退縮,因此人生總是會在同一個地方打轉,停滯不前。我比較異類,我會選擇穿越那個痛,不想永遠被那個痛綑綁、束縛,要掙脫那份被囚禁的束縛感。

 

練習穿越痛,我覺得是每個人最好都要練會的功課。因為臨終前,這個考試一定會出現。如果沒有提早學會穿越疼痛的功課,那麼未來世的起點就不會太好的。

 

現在只要我參加禪修營,一定會帶這些工具去自救。長時間的打坐,身體不舒服是必然的。很慶幸學會這些功夫,讓我自己身心都鬆動了,也創建起身體新的迴路產生。

 

感恩孟茜老師供養的輔具,真的受益良多~~

 

對了,補充說明一下。這次因為疫情關係,老師供養的那個酒精瓶也很好用,還有手工皂也是。

 

真的大推,走在安寧服務路上的出家眾們,踴躍跟孟茜老師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