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887AF6-EF82-4B3F-9554-6B3D02C136D1.jpeg

 

昨天中午,與一位居士用餐,席間聽她敘述一段事件,當我聽到她說她和先生「抱頭痛哭」時,我知道這句話會在我心中發酵。果不其然,在離開後返回住處的路上,我思索著...我身邊可有可以跟我抱頭痛哭的人? 很遺憾,答案是「無此人」。

 

正當我思索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時,晚上收到了一則訊息,讓我像照鏡子般得到答案。

 

前兩天因緣際會,引薦了一位居士,幫忙協助一位有困難的出家眾,目的是希望能幫助那位出家眾處理他目前的困境,並點出其盲點所在。由於居士要幫忙處理,需要一些基本資料,然後會給相關資料解說,點破盲點。

 

昨晚收到那位出家眾的訊息,要我把他的相關資料刪除。從這當中,我看見了自己有「不信任人」的心態,所以導致於自己身邊會沒有人可以與我抱頭痛哭吧!

 

或許是成長路上的許多不幸,造成自己人格扭曲,讓自己疑似成為邊緣性人格的人。也或許是始終遭遇到被有血緣的至親所傷害,因此習慣性與人保持適當的距離,想避免被身邊人所傷。

 

雖然我身邊沒有能與我抱頭痛哭的人,但我很幸運的是,身邊有願意為我兩肋插刀的朋友。我最大優點,待人真誠,也不為自己私利去傷害人,或許因為這樣,身邊朋友都是幾十年交情的人。

 

上週與一位長老尼發生了一點不愉快,讓我看清楚那位長老尼的做人處事態度,因此決定就此打住,不想再與他有任何互動。一但踩到我道德底線的人,那就會是拒絕往來戶了,也不需要多餘的矯情互動。

 

而另一位長老尼知道此事,打電話給我,教會了我一個很棒的觀念。她說:「好聚不如歡散。當我們遇到不合的人,能做到『歡散』,才不會讓自已未來的路變窄了。」

 

以往我並不在乎未來的路是否會變窄,反正邊緣性人格的特性,也沒有窄不窄的問題存在。但這位長老尼柔軟的身段,一直是我想學習的,所以我也決定要照著她給的建議去做,這算是調伏自己的一門功課吧!

 

昨晚,那位柔軟的長老尼又分享了自身經驗。她說她鄰居有位老伯伯,總很愛給她建議(講好聽是建議,其實是管東管西),她覺得鄰居老伯是很關心她,所以才會這麼注意她,並給她建議。於是面對鄰居老伯在碎碎念時,她總會跟他說「謝謝」,鄰居老伯便會打住。

 

從長老尼的經驗分享中,我發現長老尼是「善解」對方的,用「關心她」的視角,取代「管她」的思惟,因此才能散發出柔軟的特質。

 

而我與那位決定就此打住的長老尼則不同。那位長老尼是屬於「帶刀」的特質,因此誘發了我也拿刀出來應對的互動方式。

 

從柔軟的長老尼的身教當中,啟發了我決定進行改造新的行為模式的迴路。我想未來我希望自己能學會把刀放下,拿出盾牌來面對對方拿刀攻擊的行為,不要直接拔刀迎戰。我很清楚我拔刀迎戰是不可能會輸的,但這樣的行為,其實是讓對方的不善業,誘發出自己的不善業而已,這後果在未來還是自己必須承擔的後果而已。

 

昨天中午,那位居士也講到,面對別人的批評時,她的做法則是...「你說的我聽到了」,但她自己卻有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當時的狀態,也不加以反駁辯解。我發現這也是自己所缺乏的。

 

我想,佛陀所教導的慈心禪,我之所以一直使不上力,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總是帶一把刀吧!經由昨天的省思,我想我可以嘗試先放下刀,拿出盾牌來防護,這樣或許總有一天,我才有能力散播慈心。

 

我喜歡那位柔軟長老尼的身教及經驗分享,這種學習佛法的方式貼近生活,幫助我能一點一滴的去除塵垢,讓佛法不再是艱澀難行的理論而已。

 

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中,能順利改變舊有的模式,打造新的慣性迴路習性,如此...應該能讓命運變得有所不同吧!

 

感恩所有示現者,幫助我看清自己的缺失,提供改變的方向。

 

最後,分享法句共勉~

 

 

《法句經》——第十八品、垢穢品

 

239.剎那·剎那間,智者分分除,漸拂自垢穢,如冶工鍛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