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085989.jpg

 

昨天開始上這一期的「鬆動——身心量覺的迴路」課程。這期會是我今年最後一次參加,9月的課程,因為要參加為期三個月雨安居的閉關活動,只能錯過了。

 

這次上課能學習到的內容,應該會蠻精彩的,因為一起上課的同學中,出現了一位有意思的法師前輩。

 

6/1去參加了一場不對外公開的小型發表會,遇到這位法師,中午一起吃飯時,他坐我旁邊,老師坐我們對面,聽著他們聊天的內容,對這法師產生不錯的印象。昨天上課,聽他的自我介紹,我想我跟他是屬於同一種風格的人吧!想起前段時間有位居士向我打聽此法師,當時我還不了解這法師(雖然現在也不能算了解,畢竟才一起上過一堂課),但目前為止,我不覺得這法師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也可能是外星人看外星人的眼光,當然不覺得對方有問題呀!)。我一直知道自己是有問題的人,但只要昭慧法師和恆述法師還在,我就一點都不擔心自己太過奇怪了~~哈哈

 

昨天上課的自我介紹,那位法師講完,老師就說:「有人問我跟XX法師熟不熟,我都說不熟(老師是笑著講的,我是覺得他們有某種默契存在),因為他算是有爭議的法師,我不想讓人貼上標籤,這樣省麻煩。」結果那法師也說:「對,不要說認識我,會比較好。」(此段完整語句是否如此,我不記得了,但意思是差不多的。)當我聽完那法師講這句,當下我是忍住不大笑的,因為那句話也是我常說的呀!!哈哈哈~~

 

那法師在自我介紹中,講了他的背景,在他敘述一些理念時,有打動我心。他有說到,我們身為出家眾,在別人面前不能生氣,所以我們習慣性的壓抑自己,這造成我們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女性還高(一般是1/4的機率,出家眾是1/3的機率)。聽完後我覺得,那我應該是會得到吧!然後他又講到佛門中的師徒關係,使我們時常被「奴化」,聽到他講這些,我完完全全認同,這真的是出家後最大的痛苦來源。 約兩週前吧!某天與師長爭吵時,我理智線差點斷掉,突然間我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些孩子能在暴怒下,把父母親活活打死的事了,因為我真的就差那麼一點,理智線就要斷了。也因為這樣,這段時間我狀況非常不好,花了很多時間在自我修復。

 

昨天教新的動作,下午有練習,在做新動作時,發現了一件有趣的現象,腦中突然出現一句話——「牽一髮而動全身」,應該就是這樣吧!

 

上課時教的新動作是仰躺屈膝,將「按摩拉筋器」放在薦椎位置,然後將臀部往下壓,觸碰到地板的位置,然後再往移動,讓脊椎觸碰到地板。反覆練習幾次後,老師進階要我們練習腳跟著地,把腳掌往上抬的動作,然後一樣去做上面將臀部往下壓,觸碰到地板的位置,然後再往移動,讓脊椎觸碰到地板的動作。

 

上課的時候,我覺得這動作很像之前老師教過的擺動尾底骨的那個動作,脊椎一節一節慢慢動,然後尾底骨自動被帶起或壓下。所以下午一開始練習時,是用之前的方式練習。後來突然想起中心軸運動的四大要點,首先要全身放鬆,然後運用「局部用力」的方法,「把力量傳送到末端」,接著內觀,觀察身體透過那「按摩拉筋器」所做的動作,而產生的律動關係。於是重新調整練習方法,與昨天操作方式不同,開始尋找支點來輕鬆使力。

 

第一階段的調整,是用雙腳掌輕推地板來帶動,讓身體輕鬆往上滑,使脊椎接觸到地面,然後當換動作,臀部要往下壓至地面時,則腳用點力往內壓(等於往臀部方向內縮),用這樣的方式帶動臀部往下接觸地面。但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有問題,因為大腿有用到力,這樣就不符合中心軸四大要點了,於是重新調整。

 

第二階段的調整,想起了上課時進階的腳跟著地,把腳掌往上抬的動作,於是將兩個動作串在一起,接著好玩的事就這麼發生了。當我腳掌輕輕抬起時,腳跟自動往下施力,然後整個身體自然往下滑,臀部就輕鬆接觸到地面了,而此時上半身的連動也很有趣,下巴自動的往鎖骨方向內縮,舌頭也自動頂到上顎;當我開始反轉,腳掌放鬆的往下慢慢著地,下巴也逐漸遠離鎖骨,舌頭又回到正常的位置,當臀部完全著地時,頭變成往上仰,嘴巴都快微開了呢! 就這樣反覆玩了幾次,那句「牽一髮而動全身」就自動出現在腦海中了。這體驗也讓我聯想到身體之外的「蝴蝶效應」,很多事情,當因緣在動,真的是很細微的,往往我們都等到結果發生了,才知道原因。希望自己能透過這樣的練習,學會觀察周邊人事物些微的變化,讓自己能更快速逃離可能會遭遇到的危險。

 

練習,是次數的積累,久了,身體自然就形成慣性的新迴路。

 

以前做動作,總是胡亂使用力氣,因此不是肩頸痠痛,就是腰痠背痛的。自從開始上課之後,學會調整練習「局部用力」這件事,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就很少發生了。

 

現在,雖然心理問題仍是找不到解決方法,但至少已經先鬆開身體的部分了,心理問題,就慢慢再解吧!

 

上這課真的收穫很多,之前困擾我的肩膀總是過緊的問題,及無法平躺睡覺的問題,也獲得解決。昨天另一位法師也回饋,說他之前有睡眠的問題,也是獲得改善。老師也分享另一位學員回饋給他的,說自己原本有漏尿的問題,上課四週後,漏尿問題就解決了。 老師一直在講,只要上四週,身體一定會有所改善,這件事是真的,不是廣告效果呀!!

 

我想,這一期的課程,應該是會很精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