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944520.jpg

 

 

每週四下午去台北上課,總是多多少少會帶點收穫回來,上週的收穫,是目前以來最豐沛的一次。

 

這期上課的同學中,一位前輩法師的存在,算是我的境界考驗。

 

DE法師從課程尚未開始,大家在群組中時,就已經讓我對他生起厭惡感了。在群組中,像是在刷存在感似的,傳些早安等一些圖片及連結在群組,即便沒人回應他,他一樣可以每天傳。本來我很想出聲要他別傳跟群組無關的東西擾人,後來想想同樣在群組中的居士都沒人講話,連授課老師都沒講話,於是就忍下想去跟他講的衝動。後來沒幾天,居士受不了了,出聲跟他講,他回應說好,以後不會傳了。 可沒撐幾天,他又傳些阿哩阿雜的連結,這次換老師出聲制止他了。

 

DE法師從第一堂課就遲到一個多小時,爾後每堂課都遲到半小時到一小時。每次他遲到的藉口,對我來說都是很鬼扯,說什麼從桃園轉車怎樣怎樣的理由。我上這課程已經上三期了,每一期都不是從台北出發至上課地,每次需要單程耗費的交通時間,幾乎都要2小時以上,我除了第二期第一次上課,因為臨時出了一點事,導致我沒趕上原本該搭上的車,而遲到10分鐘之外(我有提前先跟老師講原因),我從沒遲到過。且除了上課時間與禪修營期間撞期會請假之外,從來不曾為了其他理由而缺課。這期課程,是我難得可以拿到全勤的一次,可境界考驗也特多。

 

遲到的他,又會浪費很多時間掰理由,他為什麼遲到,然後課程中他總是很會說官方語言,讚揚老師講得有多好,他有多受用,但是回去從來不練習。由於端午節那週我們會停課,老師在他發言表示說上這課受益有多少時,老師問他,那你可以回去一週最少練2次嗎?他說:「可以,沒問題,一定會練。」

 

端午節那週停課,他又傳了與課程無關的影片在群組,這次我不忍了,直接標註他跟他說:「自己說過的話,不要忘記。老師及居士都提醒過了,您還一直傳跟課程無關的內容。建議多花點時間做老師教的功課,不要沈迷於手機,身體才有可能好轉。」並截圖給他看,他那兩次都答應居士不會再傳跟群組無關的訊息給他。他回覆:「對不起!請原諒!改進。」這次狀況撐的比較久,至目前都還沒再傳讓人火大的訊息出來。

 

端午後復課,老師照慣例問大家的練習狀況如何?問到他時,老師問:「DE師父,你回去有沒有練?」DE法師:「沒有。」老師問:「你為什麼沒練?」DE法師:「我有運動。」他們往來對話一段後,當我聽到他敘述:「我去看西醫也不喜歡吃藥。」老師問:「那你不吃藥,為什麼要去看醫生?」DE法師表示...醫生沒有用很恭敬禮貌的態度問他為什麼不吃藥?所以他就不想吃,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鬼打牆回應...,老師也不續問下去,要他思考一下,是否有必要繼續上課?

 

當天課程結束前,老師要我們靜坐10分鐘,看看這靜坐品質如何?結果這10分鐘,真的是大考驗。DE法師在這十分鐘內,不斷發出聲音,超大聲打嗝不斷。由於是密閉空氣,除了噪音之外,我還聞到一陣惡臭味,然後思考著,要不要去包包拿口罩?然後又發現,這也是考驗觀察的地方,再回到身心,身心狀態都是想繼續坐的,只是想蘊對DE法師產生了評價批判,以至於想起身拿口罩。發現這點後,就放下了,直接坐到老師要大家停止才下坐。

 

課後,老師照慣例提醒大家,回去要記得練習。DE法師突然對老師說:「老師,我想耽誤你一點時間,請你告訴我,我回去要練什麼?」老師說:「師父,人是互相的。你之前答應我回去一週至少練兩次,可是你完全都沒練習,所以我不會再浪費時間在你身上了。」

 

老師的回答我超欣賞,這也讓我思考著,可以直接清楚表態自己的感受,是件多棒的事。於是開始思考,為什麼我無法像老師這樣的應對。

 

回憶童年成長過程,當我表達自己的感受,覺得不想做某件事時,只要不符合父母的期待,我不是在大眾中被狠瞪,就是直接被賞巴掌的教訓,這讓我從小就很會免強自己,去滿足別人的期待而生活。印象最深的一次經驗,那時候我大概5-6歲,當時皮膚狀況很好,又很白,臉上偶爾會紅紅的,大人都覺得很可愛。有位阿雪阿姨,非常非常喜歡用她雙手捧著我臉頰撫摸一陣,但每次她這樣做時,我的臉頰都像是被玻璃反覆刮著那樣的痛苦。曾跟父母表達,我不喜歡她摸我臉,因為很痛,以後不想給她摸了。結果父母命令我不准這麼做,告訴我,這樣做是很沒禮貌的事,而且因為阿雪阿姨雙手有嚴重富貴手,所以手上都是龜裂的紋路,才會讓我覺得被玻璃割,並說如果我逃走不給她摸,這樣她會很受傷。因此我就開始被制約,為了不要讓別人受傷,所以要委屈免強自己去接受自己不喜歡的事。

 

這樣委屈自己的模式,我到最近才開始覺醒,去正視自己的這份委屈。 

 

小時候,迫於環境關係,所以被迫委屈慣了,但是當長大後,我可以嘗試著讓自己不要再受這種壓迫時,我沒有份覺醒,因此總是會抱怨東、抱怨西的,因為我總覺得那是別人害我要這樣的,我忽略了是自己選擇要接受這份強迫的。老師的示現,讓我看到了其實可以不要委屈自己去面對那不合理的要求。

 

當我開始意識到這樣的事情後,面對與我同住的法師,他對我的要求,我會開始先評估他的要求是否合理,然後不想委屈自己的事,就完全不要免強自己。

 

前兩天發生一起爭執,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我覺得還是應該嘗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處理。那天情況是這樣的....我們一起用餐,但我先吃完,並把自己使用過的餐具收洗好,同時手也洗乾淨了,但因為沒體力,所以並沒馬上回到二樓房間,就坐在原來的位置上看手機訊息。沒多久,那法師吃完了,盤中垃圾也倒進桌面中的垃圾袋(那天外出辦事,剛好有人供養外食,所以直接食用),然後把他使用的碗,收到水槽,便叫我把桌上東西整理好,東西趕快冰進冰箱,避免壞掉,然後就離開餐廳,到前面大廳去了。

 

其實這事情真的不大,但要我做,我真的會覺得自己委屈了。因為在用餐時,我告訴他,今天外出揹太重,身體很不舒服,連呼吸心臟都在痛,非常疲憊,可他能自己順手做的事情,卻只為滿足要人服務他,喜歡當老爺的那種心態,所以就叫我去整理那些東西,重點是我本來已經洗乾淨的手,又要去摸油膩膩的東西,這讓我感到很阿雜。於是我鼓起勇氣,走到大廳去問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能自己順手做的事情,為什麼一定要我做?」結果那位法師很生氣,就跟我說:「你這麼小氣,這麼愛計較,叫你冰一下東西,很難嗎?」我:「那你為什麼不自己做?為什麼要叫我做?」結果他氣噗噗的自己去把東西冰進去。 可直到剛才,他還在Line我說我很小氣,也愛計較的問題。我告訴他,這非關小氣、計較的問題,並請他去看自己,為什麼明明能自己順手做的事情,非要叫我專程去為他做的心態是什麼?當然換來的一樣是他繼續罵我,並說我就是不願意去做。這次我學老師表達自己的感受出來,清楚告訴他:「是的,我是不願意去做,因為我不想再委屈自己。」他仍繼續罵著我,但我這次沒被他影響,沒被他激到上火,就只是很冷靜地告訴他,我不想委屈自己去滿足他想當老爺的心態,我不會再做委屈自己去討好他的行為了。

 

很替自己感到開心,突破了第一次的慣性反應。希望自己未來也能繼續這樣保持下去,不要再被影響到。

 

本週DE法師請假,這是這期上課以來品質最好的一次。我希望自己剩沒幾週的課,也不要被DE法師所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