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953005.jpg

 

 

你想看到什麼,決定你看到什麼。帶著美麗的心看事物,視角呈現出的一切,都會是美的;帶著嗔恨挑惕的心看事物,視角呈現出的一切,都會是礙眼的。

 

上週六有個因緣,當天往返台南,回程中在火車上發生了一件令我感動的事,於是立馬發訊息在臉書上(如上圖),內容是這樣寫的...

 

火車上,一位阿婆突然拿了一百元,走到我身旁說要供養我,她說:「師父,我跟朋友都是佛教徒,但她腳不舒服,所以我拿來供養。」一開始是拒絕她的,但她說:「師父,你不要這樣,我們是佛教徒,看到師父都會隨緣做供養,你要給我們機會。」聽了她這番話,加上旁邊乘客都在看,火車也晃動厲害,實在不忍阿婆一直站在走道上,於是便收下,並給予祝福迴向。 她聽了很開心,問我能不能也去給她那位腳不方便的朋友祝福,我當然也滿她願

 

我不在意那金額是多少,但對她們的供養感到敬佩萬分。

 

以前讀佛學院時,老師有說:「收到百元供養,要很珍惜,因為那些人都過的很辛苦,卻還願意布施,對三寶有信心。」

 

其實收受供養,真的是有壓力的,很怕福報在這世提領完,未來世又要辛苦了……。

 

心中導師總是教育我們,修行人的資具,都是借用來的,所以要認真修行…。

 

如果有持續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知道我對「要不要持金錢」這件事已經糾結很久,但經過此事,我發現自己也不太會對此事感到糾結了。

 

我之所以感動而發文,是因為我看見了阿婆那顆品德很高尚的心。

 

問問自己有沒有阿婆對三寶的「信」那麼強烈?能在眾目睽睽之下,在沒有紅包袋包裝的情況下,赤裸裸的拿著100元,不顧火車的晃動,提起勇氣走到能當你孫的法師面前,禮貌恭敬的告訴對方,這100元是自己與朋友合力湊出的,請求法師接受這份供養。坦白講,我是做不到的。因為擔心別人看我的眼光已經大於自己對三寶供養的信心了,使我沒勇氣去做這份供養。而阿婆很勇敢的做到了,可我在第一時間除了沒有覺察到這點之外,也因戒律問題選擇拒絕她。而當我拒絕她後,她除了沒有因此退縮之外,又再次請求我接受這份供養,說真的,我超級敬佩她的勇氣及她對供養三寶的信心,那是我所做不到的。由於自己感到非常慚愧,也擔心她的安全(老人家跌倒真的很危險),於是我選擇接受她的供養。

 

站在如果我是供養者的角度來說,如果有紅包袋包裝,即便裡面裝著100元,自己是敢拿去供養的。因為萍水相逢,以後不見得會遇到,就算遇到了,彼此會記得對方的機率太低,所以也無需擔心「被評價」的問題。可是如果沒有紅包袋包裝,赤裸裸的拿著100元供養,自己會擔心被人「嫌棄」供養那麼少,也好意思拿出來;而如果拿的是1000元供養,除了沒有被嫌棄的問題之外,應該還能賺到「很有面子」的感覺。

 

從上一段文檢視,站在供養者的角度,自己錯在供養已經錯焦了的問題。供養最注重的是那份「發心」而非物品的價值才對,可我卻以價值衡量,忘了那份發心,因此才會落入擔心被人「評價」的狀態。

 

站在我是接受供養的角度來說,我很滿意自己的選擇。我很清楚自己一開選擇始拒絕阿婆,不是因為她拿的是100元還是1000元的問題,而是身為出家眾,金錢就是不該接觸的東西,所以本該拒絕才對。後來改變選擇,是因為當下感受到了阿婆渴望能把握因緣累積善行的心,於是在阿婆第二次提出請求時,順勢幫助她圓滿她的布施善行。

 

能圓滿布施善行,是需要因緣和合的條件才能圓滿該善業的。首先必須要有想布施的心,再來要有能布施的物品,還要有接受布施的對象才行,只要缺了其中一項,就無法成就布施善業。正因為如此,所以在阿婆渴望圓滿布施波羅蜜時,我才改變心意捨棄自己對戒律的堅持,決定先幫助她圓滿她的波羅蜜。我非常清楚自己在選擇接受阿婆的供養時,內心是沒起貪婪的欲望的。

 

阿婆在我為她做功德迴向祝福時,又讓我看到她很高尚美麗的心。很明顯感受到,我在為她做功德迴向時她感到很開心,但她卻在我祝福迴向完之後,立刻問我「能不能也去給她那位腳不方便的朋友祝福。」問問自己,如果我是她,我有沒有辦法在享受這喜悅的當下,還想到希望自己的朋友也能獲得到同樣的祝福。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到這點,但我相信她能在第一時間對我提出要求,這是她與生俱來的本質,不慳吝、不自私是她宿世累積的良好慣行業,我也渴望自己能培養起這份良好的慣行業,於是選擇繼續圓滿她的願望。

 

分享至臉書,當然也遇到起瞋心惡口批評我的人,說...你師父沒有教你,出家人不可手持金錢的嗎?佛教早晚滅在你們手中……面對這樣的人,我內心已經不會起任何反應了,不過藉此因緣也讓我發現到,這篇訊息有兩百多人按讚,71則留言,大部分大家的留言,都是隨喜阿婆的布施善行,只有一個批評者,這讓我清楚看到,原來你用什麼樣的視角看事情,就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事件本身就是中性的,批評者帶著惡心在看事情,找到機會就挑惕別人的過失,所以他看不見其中美好的善心,也無法隨喜別人的善行,於此,別人看到這篇訊息因隨喜而順便累積善業,他卻因此替自己累積了惡業。我不會因為他的留言而生氣,反而感謝他讓我能因此省思,也看見了他的苦,他自己為是的解讀他看到的訊息,將別人的不守規矩變成自己的眼中釘,要求別人「應該」要怎樣,別人沒做到,他只會繼續緊盯。為了避免他的苦,也避免他繼續造惡,我選擇保護他的方式,就是解除與他臉書的朋友關係,並將之封鎖,避免他繼續因我而起苦惱。

 

臉書那篇文,其實我反覆看了幾次,也多次因阿婆的高尚行為而感動落淚。期許自己未來能像阿婆一樣,培養著更多良好的慣行業,那麼脫離輪迴這件事,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其實與阿婆能相遇真是奇妙的因緣。因為在去程時準備的回程車票,並不是這班火車,且在更換車票的過程中,由於買不到坐票,所以我變更目的地,後半段改搭客運。但票又面臨必須換車廂的問題,而我就是在換車廂後,才遇到這位阿婆的。因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一直覺得,自己無德無能,持戒也不嚴謹,禪修也沒證果,沒什麼資格接受供養的,因此真的很害怕福報在這世提領太多,未來要做牛做馬辛苦償還,所以收到的供養,也是盡量再轉供養出去,分享給其他道友們,希望自己也能累積善行。但願自己能早日脫離輪迴才好。

 

最後,分享法句共勉

 

《南傳法句經》——第十八品、垢穢品

 

238、汝宜自造安全洲,迅速精勤為智者。拂除塵垢無煩惱,不復重來生與老。

 

239、剎那·剎那間,智者分分除,漸拂自垢穢,如冶工鍛金。

 

252、易見他人過,自見則為難。揚惡如颺糠,己過則覆匿,如彼狡博者,隱匿其格利。

 

253、若見他人過,心常易忿者,增長於煩惱;去斷惑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