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1051144.jpg

 

 

這陣子深深體會到,痛苦來自我們自己看事情的視角,是否正確;使用錯誤的視角看待、解讀事情,痛苦自然產生。

 

我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從小即便父母忘記給吃飯錢,我是屬於那種都不會開口要錢的小孩,直到他們忽然想起,問我有沒有錢吃飯?我才會說:沒有。然後他們給錢,我才拿的那種小孩。

 

自從學習南傳法,不斷被批評拿錢不如法的事情,我就希望,有天如果我有因緣轉南傳的話,能有淨人幫助我過持戒清淨的生活,那時我心中理想對象是我媽,自她死後,我其實內心感到很心慌,覺得應該無法過那種心中理想的完美生活了。

 

學習鬆動—身心量覺的迴路半年來,身心狀況都改善很多,對事情也比較不執著,更能尊重因緣的轉動,加上上週六火車上遇見那位阿婆,更讓我相信因緣的不可思議。

 

其實有位居士是我一直放在內心感謝的。從未與他見過面,只是單純網路互動的因緣,當他看到我部落格文章,知道我生病了,就直接用line打給我,問我:「師父,我能為你做些什麼,讓你好過些嗎?」聽到他說這句話時,內心爆感動的(後來跟人分享起這事情,他們也說要是有人這樣跟他們說,應該會噴淚),這輩子,從未有人這樣跟我說過這樣的話語,呆了幾秒,回答他:「你只要繼續好好走在佛法的正道上,不要走偏,這樣就好了。」

 

我跟世界沒什麼連結,也沒什麼存在價值,就是覺得盡本分做事而存在。存在沒有什麼意義,就是消化自己過去的業,及盡量不要再造不善的新惡業,避免再有辛苦的人生。生命對我的意義及價值僅是如此。

 

我不習慣開口麻煩人,當我真的需要幫忙才會開口,這點,我覺得自己還蠻適合當出家人的,但以戒律來說,就是連需要幫忙,也不能輕易開口,除非生病需要藥品能主動對任何人開口。出家人能開口的條件,只能跟家人開口主動要求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除非居士有提出邀請,才可以開口。再則就是居士有委託淨人保管資具,那麼當我們有需要時,則可以跟淨人開口。我運氣非常好,有幾位居士都有跟我提出邀請,說有任何需要,可以跟他們說。雖然如此,我不會把這事情當真,因為很可能當時的因緣使居士有心情講那句話,可不代表未來他與我的因緣還會那麼好,所以我不會把這邀請記在心中,但會很感恩他願意這樣提出邀請。畢竟我是無德無能也沒有名聲的無名小卒,還有人願意護持,是真的感恩。

 

那位讓我放在心上的居士,始終默默照顧我,之前口罩很缺時,他也想寄給我,被我婉拒。婉拒理由是因為我知道他有家庭,而我不常出門,口罩需求量並不高,省省用,是夠用的,因此希望他能留著,好好照顧自己。

 

S__9478254.jpg

 

六月中,他傳了上面的截圖給我,也讓我很感動,真的福報夠好,才能遇到這麼好的居士,這樣替我著想。

 

前些時候遇到阿婆的那篇貼文,有位居士攻擊我的部分,今天有另一居士回應那位居士了,他寫著...世尊的正法律不是拿來約束與攻擊他人的。長老尊者們沒教誡過不可以不同傳承的律來要求各傳承僧尼麼?在此言說上座部律法,何不去佛光山對其僧團訶責宣說呢?慈心和尊重,這才是我們修習三學的基石。願您遠離瞋恚。

 

他這留言點醒我,我不需要為了收不收金錢的部分糾結什麼,因為這是「不同傳承的律」,有什麼好糾結的? 我傻了,才讓自己之前糾結那麼久。

 

很感恩,身邊有那麼多居士願意護持我,我也希望他們能依此善業,讓他們福慧增長、遠離煩惱、早證涅槃!

 

不要去看自己沒有的,就不會苦;懂得看自己所擁有的,就充滿感恩!

 

心境取決視角,視角有多廣,心就有多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