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8915466.jpg

 

如果,你稍微調整一下自己,做一些改變,就能讓身邊的人擁有更好的感受,那麼,你是否願意這樣做呢?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互相友愛的方式,如果只有單方長期付出,終究會失衡,這份關係就會遭到破壞,難以長久和諧共處。

心中只有自己,只關心自己的人,身邊是不會有好朋友的。

幾年前,某天一位居士line我,她傳給我的照片,是她們道場有供燈祈福活動,她為我點了一盞燈,祝福我,希望我一切安好。

今年一月,一位居士傳了上面的照片給我,跟我說她生日,有位許多親朋好友供燈祈福,其中一盞燈,她也為我祝福,我覺得這樣的生日,過得蠻有意義的,所以最近也效法她,對於供養我四資具的布施主,為他們供燈祈福,也想藉此提醒他們,要時時刻刻點燃自己心燈,時常行善,去照亮身邊的親朋好友們。

最近,引導一位七歲孩子,為自己的母親、舅舅供燈祈福,目的就是希望她能時常懷抱感恩之心,記得母親、舅舅對她的好。一個懂感恩的人,是會有天人護佑的。

供燈一個小小動作,其實能看出自己是否具有慈心,也能檢視自己心中到底有多少位心裡想祝福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又有幾位?如果你連一位想替他供燈的朋友都沒有,說明了你的心是不柔軟的,具瞋心的。那麼,你更需要時常供燈,不為別人,為了自己,也要打破自己的黑暗,讓光得以透進生命。

不信因果的人,不會相信供燈會帶來的利益;心沒有慈心的人,是不會想為別人點一盞燈,不會希望別人能獲得光明的人生。

突然想到「瞎子點燈」這個故事,與大家分享~~~

一道人回到故鄉,在一個漆黑的夜晚,來到一個荒僻的村落中,在羊腸小徑,村民們默默的來來往往著。

正想離開此地,看見遠處有一點微弱的燈亮移動過來。這時身旁的一個人說:「瞎子過來了。」

道人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沒有一絲白天與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莊嚴的神像,看不到花開花落,看不到高山流水,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迷惘和可笑?那燈籠漸漸近了。

 

暈黃的燈光漸漸移到了道人的雲鞋上,他問:「敢問老人家真的是一位盲者嗎?」 那盲人告訴道人:「是的,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目混沌」。

道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那你為何挑一盞燈籠?」盲者說:「現在是黑夜吧?我聽說在黑夜裡如果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世界上的人將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一盞燈籠。」貧道若有所悟說:「原來您是為別人照明了?」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自己」。

為你自己?道人又愣了。盲者緩緩問貧道說:「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過?」貧道說:「是的,就在剛才,還被兩個人不留心碰撞過。」盲人聽了,就說: 「但我就從來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了」。

道人聽了,茅塞頓開,仰天長嘆:「求道人云游四方,奔波去求道,沒有想到道就在我們自己身邊,人的道心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亮了,即使我看不見道,感覺不到道的存在,但道卻看到我自己的,道隨時隨地都伴隨於我們。

是的,點亮屬於自己的那盞生命之燈,既照亮了別人,更照亮了我們自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4vamvx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