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174.jpeg

 

                 WechatIMG175.jpeg

 

最近感到蠻欣慰的,陸續有人私下與我回饋,聽了古源尊者的音頻有收穫。我是隨喜這些居士的精進用功的~

越來越發現因緣的力量有多微細。

前些時候,微信群裡一位大陸法友與我分享尊者點評他梳理的部分,剛好讓我看到尊者有引用我5/11號發的這篇文20210320 古源尊者(悟德瑪)開示:八步疏理法的部分內容。這兩天文中的小孩又與我互動,順著對話流,便告訴他這件事情。也沒想到他因此有受到鼓勵。因此我建議他具體寫出他這段時間以來,跟著聽古源尊者音頻後,具體有些什麼改變,以便與尊者會報他的進步。感恩尊者的教導。

以下是他寫的分享文...

禪修營結束之後,看了師父分享的文章,裡面有對禪修營的一些收穫或是遇到的問題。那時候開始我就仔細的回想在禪修營中,心裡升起了什麼煩惱,或是過去還有什麼影響著我,把事情都列出來分類整理做梳理。

 

貪的部分

當時整理後寫到,不喜在多人面前提問,找尋原因發現自己「怕錯」。在意他人想法,會想表現很好,且以此標準用在別人身上。開口提問要想很久,所以有時候就自己自問自答自推論。以前梳理的不清楚,或是找不到問題所在,直到尊者說:「馬哈甘達勇西亞多提到了貪還有很多表現形式—惑、欺騙和偽善,隱瞞各種短處,偽裝成完美無瑕。」才知道,這也是貪的形式。

 

一旦對有了貪著,當它們變化,或不如所願的時候,感覺不如意的時候,苦就會出現。苦出現時,就是嗔,就是愁悲苦憂惱的生起的時候。認為所有人應該要如你的意,順你的心,這些都應該是恆常的。因為這些想法和期待,因此所有的東西你都想牢牢地掌控,以便保證它們常樂我淨的。你認為要恆常地聽你的話,就是要可愛;要恆常地給自己帶來快樂;要能被控制,不會帶來任何問題。

 

很多事情變著花樣,但是仔細想來都差不多。像是當我提出想法要求,如果沒有得到期望回報,或做出不是我所想或是我認為正確的行為就會嗔,這種挺多。根據尊者教導,「這是越界,對他人過度干涉,四種正知未正確實行,對家人慈悲喜捨,界線建立,不越界最簡單的表現就是你不要指責對方,不要向對方提出要求。」界線一但設立好,問題馬上就減少,嗔心少了很多。

 

以前是一開始有我幫你們煮飯,這麼忙,幫我一點小忙都不願意的想法,根據尊者教導——「更深入以佈施想,不求回報,不要以此要求,專心地安住在當下去做,就有正念,有慚有愧,無貪無嗔。沒有對先生孩子的貪著,也不會抱怨又要給誰做牛做馬。這樣做家務就是善欲。如果再思惟一下業果,就都是三因的佈施善業了。」會用這種正思惟來思考,而且更願意主動做其他事務。

 

以前自己從不先問他人就開始寫劇本,覺得大家應該照我劇本走。後來變成先問意見,都確認好了,會覺得事情可以如自己所願了,之後如果他們反悔或是沒照心裡劇本走,就開始生氣。聽了尊者的開示後,知道是自己錯誤標記為常,事情變化就嗔。現在調整為:問意見看法,成不成沒關係,以慈悲喜捨交流,不貪著結果,試著接受當下因緣就是如此的方向努力,訓練自己不執著。

 

思前顧後,以某個所緣想東想西打妄想,想以前往往會追悔過去總總,想以後我會如何?以一個想法開始放電影,就像尊者說:「貪為什麼會越來越強?只要貪著粗的相,就會再落到細的相,然後根據自己的想法再去編造各種樂味的虛幻相,越來越黏著。」各種電影中總是有樂味,才會一直播放或是想放,只是虛幻像與事實不符,背後有伴隨貪掉舉,必須以正念對治。

 

發現正念的重要,沒有正念一下被帶走,自己還不知道已經被帶走,沒有定力的話,在正念拉扯後還是會被帶走。有一次,一個猛的煩惱起來,以正念作意等等,幾經掙扎還是敗給煩惱,自己已經知道不該也不想被煩惱帶走,正念也有起來但是煩惱力量更強,當時就像是兩股力量在心拉扯,煩惱跟正見不斷交替,努力想保持正念,最後還是被帶走,自己無法主宰。

 

之前在禪修營結束後,也有一次相似情形,當時定力較好,拉扯後沒被帶走。生起悚懼煩惱太強了,自己一直在惡循環中,每天很多不善心,不用修緣起都能看到之後一定會去四惡道。受苦逼迫,染汙嚴重厭離,體會到眾生都被無明覆蓋,非智非清淨,加深出離之志。想起佛陀告訴我們,有一條路是可以終結苦的,為什麼不終結它呢?只要精進就可以。因為目標已經確定了,斷除煩惱就能終結它。一想到這個,所有的懈怠、昏沈、睡眠就被你推掉了,受點苦算什麼?

 

自我建構通過經營自我存在表現的各種活動,定義出不同層面的自我標籤(男人、女人等身份),並培養出相應的「自我地位」(好男人、好女人、著名xx家等)。為了「自我地位」的維持和提升,又會進一步去營造各種自我表現的活動。也就是因為內心對某種「自我地位」的渴望和迷戀(某種被人認同的或者會帶來樂味的狀態),促使對「自我建構」活動本身上癮,樂此不疲。

 

以前只覺得整體都是「我」,也沒有認真找過「我」在哪裡?現在跟著尊者的開示音頻學習下來,逐一確認沒一個是我,都是因緣生。現在有「我」這個想法感覺等等,只是想蘊標記堆疊出來,像大家從小就跟我說這是你的手、你的腳、這是你的感受、你這樣會痛,你是誰的學生、你是誰的兒子等等,你如何如何。從小大家都是這麼教的,以此標記,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受想行識,固自我建構,世間通稱我邪見就起來了。由此可知,親近正見善知識的重要性。

 

有禮節,謙卑,待人和善,是美德,佛教徒首先要學習併力行之。然而如果你內心深處一直有一個聲音:「我是一個有教養的人。」 那個「有教養的人」就成為你的「我」,你的依靠、你的執取、你的想蘊標記,這些將成為你的貪執,最後成為你的我慢。當遇到一個不符合有教養標準的人時候就會排斥。執取個人謙卑、有教養的形象,你想要這樣的形象,然後你精進努力讓自己一直扮演這樣的角色。它對於那個內在我沒有削弱,只是換了個馬甲而已。

 

禪修營時有很多緬甸居士,其中有些人未持聖靜默、熄燈睡覺還高聲喧嘩、經提醒,咳嗽還是堅持不帶口罩等,以此生起瞋心,覺得他們不是來用功,而是來交朋友來玩的。因為以前給自己一個標準,有禮貌有風度溫文儒雅等等,這觀念成為貪執、我慢,因而排斥他們。

 

把初發心還有發的願,以及每天要做的事情(嚴謹持守五戒、保持正念要能踩煞車、四種正知、資具省思、想蘊梳理、經行坐禪、發願迴向),每日的目標到終極目標寫下來,每天都看一次,希望以不斷的重復緣和親依止緣的反復激勵,成就強大的欲而具有欲增上的緣力,像轉輪聖王一樣主導其他名法,以願導行。

 

勇者從發起規劃開始——初發心,策勵正行,不放棄,到最後完結這件事情,始終如一,一以貫之,這是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