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6-21 上午8.09.27.png

 

八解脫 

174.「阿難,有此八解脫95。哪八種呢? 有色者見到諸色96,這是第一解脫。 

內無色想者97見到外色,這是第二解脫。 

只勝解為清淨98,這是第三解脫。 

超越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作意種種想99, 『無邊的虛空』,成就空無邊處而住,這是第四解脫。 

超越一切空無邊處,『無邊之識』,成就識無邊處而住,這是第五解脫。 

超越一切識無邊處,『什麼都沒有』,成就無所有處而住,這是第六解脫。 

超越一切無所有處,成就非想非非想處而住,這是第七解脫。 

超越一切非想非非想處,成就想受滅而住, 這是第八解脫。 

阿難,乃有此八解脫。」100 

175.「阿難,有一次我最初證悟時,住在伍盧韋勒內蘭哲拉河畔的牧羊榕樹下。阿難,當時惡魔來到我這裡,來到後站在一邊。阿難,站在 一邊的惡魔對我這樣說: 

『尊者,請跋葛瓦現在般涅槃!請善至般涅槃!尊者,現在是跋葛瓦般涅槃的時候!』如此說已,我對惡魔這樣說: 

『惡魔,只要我的比庫弟子們尚未堪能、調伏、自信、多聞、持法、法隨法行、正當行道、隨法而行,學習自己導師的[教導]後能宣說、教導、令知、建立、揭示、分別、闡明,善能如法駁斥出現的異論,駁斥後能教導有奇跡之法前,我將不般涅槃。 

惡魔,只要我的比庫尼弟子們尚未堪能、調伏、自信、多聞、持法、法隨法行、正當行道、隨法而行,學習自己導師的[教導]後能宣說、教導、令知、建立、揭示、分別、闡明,善能如法駁斥出現的異論,駁斥後能教導有奇跡之法前,我將不般涅槃。 

惡魔,只要我的近事男弟子們尚未堪能、調伏、自信、多聞、持法、法隨法行、正當行道、 隨法而行,學習自己導師的[教導]後能宣說、教導、令知、建立、揭示、分別、闡明,善能如法駁斥出現的異論,駁斥後能教導有奇跡之法前,我將不般涅槃。 

惡魔,只要我的近事女弟子們尚未堪能、調伏、自信、多聞、持法、法隨法行、正當行道、隨法而行,學習自己導師的[教導]後能宣說、教導、令知、建立、揭示、分別、闡明,善能如法駁斥出現的異論,駁斥後能教導有奇跡之法前,我將不般涅槃。 

惡魔,只要我的這梵行尚未成功、繁榮、廣布、多眾、普及、被諸人天所善知之前,我將不般涅槃。』」 

176.「阿難,今天就剛才在吒巴叻廟,惡魔來到我這裡,來到後站在一邊。阿難,站在一邊的惡魔對我這樣說: 

『尊者,請跋葛瓦現在般涅槃!請善至般涅槃!尊者,現在是跋葛瓦般涅槃的時候!尊者,跋葛瓦曾說過這樣的話:『惡魔,只要我的比庫弟子們尚未......只要我的比庫尼弟子們尚未......只要我的近事男弟子們尚未......只要我的近事女弟子們尚未......只要我的這梵行尚未成功、繁榮、廣布、多眾、普及、被諸人天所善知之前,我將不般涅槃。』尊者,而現在跋葛瓦的梵行已成功、繁榮、廣布、多眾、普及、被諸人天所善知。尊者,請跋葛瓦現在般涅槃!請善至般涅槃!尊者,現在是跋葛瓦般涅槃的時候!』

177.如此說已,阿難,我對惡魔這樣說:『惡魔,你不用擔心,如來不久將般涅槃。從今三個月過後如來將般涅槃。』阿難,今天就剛才在吒巴叻廟,如來[具]念與正知地捨棄了壽行。」  

 

--------

95 解脫 (vimokkhà):以何義為解脫?以放開之義。而這放開義是指什麼呢?極好地從敵對法中解放之義,以及通過喜歡所緣而極放鬆之義,就像躺在父親懷裡手足放鬆的嬰兒一樣, 即是說以無壓力的狀態不厭惡地轉起於所緣。不過最後的想受滅解脫並無此含義,前面七種解脫才有。(A.A.8.66) 

96 有色者見到諸色 (råpã råpàni passati):在此,通過對體內的頭髮等作青遍等所生起的色界禪那為「色」,擁有這類禪 那的人為「有色者」。用禪那之眼見到外在的青遍等色亦然。 用這句話顯示以內外事物作遍而生起禪那之人的四種色界禪那。(A.A.8.66)

97 內無色想者 (ajjhattaü aråpasa¤¤ã):對內在沒有色想者,意 即不以自己的頭髮等生起色界禪那。用這句話表示以外物進 行預作後仍於外在生起禪那者的四種色界禪那。(A.A.8.66) 

98 只勝解為清淨 (subhanteva adhimutto hoti):用這句話表示 以純淨的青等顏色遍禪那。其中,在任何安止期間是不會有 「清淨」之思惟的,而是指只要以純淨、清淨之遍作所緣而 住,他由於進入所謂「勝解為清淨」,所以才作這樣的教導。 但《辨析道》中也說:「什麼是只勝解為「清淨」的解脫?在 此,比庫以慈俱之心遍滿一方而住......已修慈故,諸有情皆 不成厭惡。以悲俱之心......以喜俱之心......以捨俱之心遍滿 一方而住......已修捨故,諸有情皆不成厭惡。這是只勝解為 「清淨」的解脫。」(Pm.1.212) (A.A.8.66) 

99 色想(råpasa¤¤ànaü):以想為首而說的色界禪那以及它們的 所緣。有對想(pañighasa¤¤ànaü):眼等依處和顏色等所緣以成 對的方式出現之想為有對想,這是色想等的同義詞。種種想 (nànattasa¤¤ànaü):對種種外境所產生的想,或多樣性之想。 (Vm.277-279) 

100 這八解脫也只是跋葛瓦為了顯示無懼而提出的。據說他在談完這些後說:「阿難,如來進出這些定毫無恐懼或怖畏...... 捨棄壽行。」 

 

 

 

 

 

圖取自 曾國興 P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