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226629.jpg

 

昨天我在跟人談話,網紅小店長來訪,雖然要她晚點再來,但她堅持要進來,我也只好先護持她的善業,讓她供完她想供的六顆燈後,我就跟原本談話的人繼續講話,她則是在玩按摩槍。後來,她跟我說的話,嚇到我了,可我還沒反應過來,她就走了。

 

小店長跟我說:「師父,你要是要買手機,能不能也買一隻手機給我?」我:「我沒有需要買手機啊!而且,妳為什麼會需要手機呢?」大概她覺得我不會買給她,所以轉身就走了,然後我叫她要幫忙關門,她故意不關,我只好自己站起來走去關,接著她又從外面拉著門把,不讓我關門。

 

這事件讓我省思,教育小孩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如果妳自己活得並不快樂,千萬記得,不要生小孩,讓另一個生命受苦。

 

這陣子看馮以量的書,我覺得他擅長家族排列,也擅長用這種方式讓受傷的人能找到自我療癒的方法。走在療癒的路上,我發現,沒有感受過愛的家長,很難給小孩愛,他們給的是囚禁、是束縛,卻以為自己給的是「愛」。究竟是給孩子「愛」還是「礙」,這父母要自我檢視才行。

 

今早去看中醫,在等待的四十分鐘,我本來閉目禪修,後來被旁邊的一位女性大聲說話而離開我的業處目標,決定張眼看看她是幾歲人,她孩子多大? 那位女性年約四十上下,兒子看起來大概五、六年級大小。

 

他們之前就有一直在講話,但我沒聽內容,在業處上用功。直到這句很大聲的撞進來...

 

母:「你要買的東西是一萬多塊,不是一千多塊ㄟ~我一個月才賺三萬,你為什麼什麼東西都要叫我買?不跟你爸要,不叫你爸買給你?」

 

子:(沈默不語。)

 

母:「你不說話是什麼意思?你這樣一直是在挖我的錢,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不去挖你爸的錢,偏偏要來挖我的錢?你爸薪水是我的十倍ㄟ ~你為什麼不叫他買給你。」

 

子:(沈默不語。)

 

母:「你不說話是什麼意思?你又不說話。你要叫他買給你啊!他都買那麼多東西給那個阿姨,你為什麼不跟他要,然後要來跟我要?」

 

子:(沈默不語。)

 

後來他們該領藥了,媽媽才停止對話。

 

坐在旁邊的我,深深覺得他們好可憐,兩個都好可憐。父母自己的問題無法自己解決,然後把問題轉嫁給小孩,看著那個孩子,我覺得像是看到過去的自己,好討厭在這種家庭長大,從小學開始就希望他們能趕快離婚。

 

當下內心其實很想去擁抱這孩子,想告訴他:「這不是你的錯,不要把媽媽這段失控的話記在心上,讓自己受傷。」但現實層面,我很清楚自己不能這樣做,免得被人當成瘋子。不過,透過這事件,我發現我懂得怎麼去回溯記憶,然後好好照顧那個受傷的自己。

 

透過這兩個事件,讓我覺得現在的小孩真的好可憐,這麼小就會被 3C 產品給勾起欲望。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在緬甸海邊坐,小女孩跑來我面前,然後很虔誠地跪著對我三頂禮,就走到旁邊自己玩沙。隔天托缽,我特意拿了一些糖果餅乾,準備要捨給她。她隔天看到我,一樣虔誠地三頂禮,我便招手要她過來,從口袋拿出準備給她的零食,她接過後非常非常開心。後來會坐在我旁邊,就跟我這樣坐著,我們沒有交談(因為語言不通)。偶爾,會比手畫腳交流,然後我問她,要不要跟我一起拍張照?她開心的直接靠在我身上,我好喜歡她那單純的笑臉。

 

要說緬甸小孩幸還是不幸?以出世間角度來看,他們很幸運,從小就接觸佛教,也固定會去寺院接受三皈五戒,更是願意從小出家修行,且也沒有因緣被這些 3C產品給誘惑,他們懂得如何自處,打發無聊時間。反觀現在這些富裕國家的小孩,心靈是貧瘠的,完全不懂得如何自處,但這也不能怪小孩,因為做父母的都不知道能如何獨處了,要怎麼教育孩子?

 

被那對母子打斷後,正前方出現的是一對父女,爸爸拿手機在玩遊戲,女兒問爸爸:「我的手機呢?」爸爸不理她,女孩伸手要去爸爸口袋翻,爸爸將女兒手撥開;女兒又要去翻爸爸腳中間的包包,爸爸還是將女兒的手撥開,後來女兒生氣地走掉。 現在父母大多都是這樣,自己無法克制自己使用手機的頻率,卻總是管著孩子要他們不能玩手機,然後限制他們的時間。

 

我在桃園住時,為了想省冷氣費及使用更寬廣的桌子編輯《真理的寶藏》,所以時常到樓下圖書室去工作,因此有機會了解我們對門的鄰居太太。總是看到她帶著她那對龍鳳胎的兒女在圖書館看書或是教孩子寫功課,從沒看過她在孩子們面前滑手機。有天,我很好奇的問她:「妳孩子會吵著要玩手機嗎?如果會,那妳都怎麼處理呢?」她:「我不在他們面前使用手機,即便需要使用,都只是短暫處理事情用而已。其它用手機時間,都趁他們在上課時用,讓自己放鬆。所以,我少在他們面前用手機,他們也不太會跟我說要玩手機。」

 

是了,我認為父母就是要這樣有好身教,才有辦法讓孩子信服啊!可現在父母則是兩套標準對待孩子,怎麼有辦法教好小孩?

 

突然想到桃園的鄰居太太,讓我也決定,以後網紅小店長來的時候,除了幫她拍照或錄影之外,我也盡量不碰手機了。

 

其實小店長真的很乖,只不過她很無聊,不懂得如何打發無聊時間。前幾天,她又遛滑板車來找我好幾次,我跟她說:「妳要遛這個,去後面公園遛比較好玩吧!這裏距離太短,不好遛。」她:「那你帶我去啊!」我:「我不能帶妳去。妳找阿估帶妳去。」她:「阿估不在。」我:「那找阿嬤帶妳去。」她:「(沈默),那妳為什麼不能帶我去?」我很難跟她解釋不能帶她去,是因為萬一出事情,她受傷了,我是承擔不起這個責任的,基於這原因,我不敢帶她去,不是不願意帶她去。所以只簡單跟她說:「就是不行啊!」後來她覺得沒戲唱吧!就又遛走了。

 

希望每位父母,都能好好療癒自己,才不會把自己的傷,帶給下一代,讓這傷痕累累的心,刻畫在孩子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