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上天都無法赦免人類的死亡,醫生又如何能救活每一個人?真正死亡並不可怕,生老病死都是生命會經歷的過程。」黃院長行醫30年,是在2年前接下金山分院院長後,才真正了解與體會,「陪伴」才是對生命末期病人最好的一帖良藥。

院長在演講中分享的第一個故事,就讓學生感到生命的震撼。故事的主人是現年58歲的阿榮,從國中開始就混黑道,整天打打殺殺,他的生活不是在監獄度過就是在黑社會中打滾,當他被確診是胃癌末期時,他卻意志堅決的不希望接受任何治療,他覺得這一輩子都讓父母親蒙羞,他說:「讓我這輩子做一件對的事!」

這樣的決定讓醫療團隊錯愕,但他們也非常尊重阿榮的決定。阿榮在大陸的兄弟趁著放長假回到台灣,安寧醫療團隊協助阿榮與親人溝通,表達阿榮不想接受治療,想好好走完他的人生,希望兄弟能夠幫忙他的後事,不要讓年邁的父母親擔心操煩。11天後,阿榮是含著笑離開了人世,在他離開前的5小時,他牽著媽媽的手說:「媽媽感謝妳把我生下來,我太對不起妳了,我太不孝順了,最後我一定要跟妳說,媽媽我愛妳。」

黃院長就是這樣帶領著安寧照護團隊,深耕金山,建立一個完整的社區安寧制度,他們也相信未來在台灣各個角落,會拓展社區的安寧照護服務,讓每一個人都有準備的面對生命的消逝,能與身邊親愛的家人,好好說再見。

生命中最深的痛,就是面對摯愛死亡,不論你的摯愛是父母、小孩、親友、還是寵物……

最深刻的學習,也是面對死亡的那一瞬間,我們才懂得把握當下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