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929872    

【闡陀經】(南傳佛教 - 相應部第22相應第90)

 

我所聽到的是這樣: 有一次,許多長老比丘會集在波羅奈國,住在鹿野苑中的仙人墮落處。

 

那時,尊者闡陀在傍晚時分,從靜坐禪修中起來,帶著鑰匙,到一處處房舍去見長老比丘,見了後,對長老比丘們這麼說: 「請告誡我,尊者長老們! 請教誡我,尊者長老們! 請為我說法,尊者長老們! 使我能見法。」

 

當這麼說時,長老比丘們對尊者闡陀這麼說: 「色,闡陀學友! 是無常的,受是無常的,想是無常的,行是無常的,識是無常的。色無我,受無我,想無我,行無我,識無我。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

 

於是,尊者闡陀心想: 「我也這樣想: 色是無常的,受是無常的,想是無常的,行是無常的,識是無常的。色無我,受無我,想無我,行無我,識無我。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然而,對一切行的止,一切依於斷念,渴愛的滅盡、離欲、盡滅、涅槃,我的心不投入、不淨信、不安住、不勝解,反而生起擾動與執取,心退轉而想: 然而,誰是我的真我? 但,這些是不會發生在一個見法者身上的。那麼,誰能為我說法,使我能見法呢?

 

那時,尊者闡陀這麼想: 「這位住在拘睒彌國的瞿師羅園的尊者阿難,為大師所稱讚,有智慧的同修行者所敬重。尊者阿難能為我說法,使我能見法。既然我對尊者阿難這麼信任,我就去見他吧。」於是,尊者闡陀收拾好住處,拿著缽與僧衣,到拘睒彌國的瞿師羅園,去見尊者阿難。

 

見了後,與尊者阿難互相歡迎,互相歡迎後,在一旁坐下,在一旁坐好後,尊者闡陀對尊者阿難這麼說: 「阿難學友! 有一次,許多長老比丘會集在波羅奈城,住在鹿野苑中的仙人墮落處。阿難學友! 那時,我傍晚時分,從靜坐禪修中起來,帶著鑰匙,到一處處房舍去見長老比丘,見了後,對長老比丘們這麼說: 請告誡我,尊者長老們! 請教誡我,尊者長老們! 請為我說法,尊者長老們! 使我能見法。長老比丘們對我這麼說: 色,闡陀學友! 是無常的,受是無常的,想是無常的,行是無常的,識是無常的。色無我,受無我,想無我,行無我,識無我。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然後,學友! 我這麼想: 我也這樣想: 色是無常的,受是無常的,想是無常的,行是無常的,識是無常的。色無我,受無我,想無我,行無我,識無我。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然而,對一切行的止,一切依於斷念,渴愛的滅盡、離欲、盡滅、涅槃,我的心不投入、不淨信、不安住、不勝解,反而生起擾動與執取,心退轉而想: 然而,誰是我的真我? 但,這些是不會發生在一個見法者身上的。那麼,誰能為我說法,使我能見法呢? 然後,學友! 我這麼想: 這位住在拘睒彌城的瞿師羅園的尊者阿難,為大師所稱讚,有智慧的同修行者所敬重。尊者阿難能為我說法,使我能見法。既然我對尊者阿難這麼信任,讓我就去見他吧。請告誡我,尊者阿難! 請教誡我,尊者阿難! 請為我說法,尊者阿難! 使我能見法。」

 

尊者阿難對尊者闡陀這麼說: 「這樣,我們就更喜歡尊者闡陀了。或許,尊者闡陀已經敞開了自己,打破了心理的障礙。注意聽吧,闡陀學友! 你能了解法的。」那時,尊者闡陀想到: 「可能真的要了解法了! 」尊者闡陀立刻生起了很大的喜悅。

 

尊者阿難對尊者闡陀這麼說: 「闡陀學友! 我在世尊面前曾聽到這樣;當面領受世尊對迦旃延氏比丘的教誡: 迦旃延! 這世間多數依於二: 依於實有的觀念,與虛無的觀念。但以正慧如實見世間集的人,對世間不存虛無的觀念。以正慧如實見世間滅的人,對世間不存實有的觀念。迦旃延! 這世間多數為攀緣、執取、黏著所束縛。但對攀緣、執取、心固持、黏著、煩惱潛在傾向不攀取、不緊握,不固持我的真我的人,對所生起的只是苦的生起;所滅去的只是苦的滅去一事,不困惑、不懷疑,不依於他人而智慧在這裡生成。迦旃延! 這個情形就是正見。一切實有,迦旃延! 這是第一種極端。一切虛無,這是第二種極端。

 

不往這兩個極端,如來處在中間說法: 以無明為緣而有行;以行為緣而有識;以識為緣而有名色;以名色為緣而有六入;以六入為緣而有觸;以觸為緣而有受;以受為緣而有渴愛;以渴愛為緣而有取;以取為緣而有有;以有為緣而有生;以生為緣而有老死、愁、悲、苦、憂、惱生起,這就是整個苦蘊的集。但從無明的褪去無餘滅而行滅;行滅而識滅;識滅而名色滅;名色滅而六入滅;六入滅而觸滅;觸滅而受滅;受滅而渴愛滅;渴愛滅而取滅;取滅而有滅;有滅而生滅;生滅而老死、愁、悲、苦、憂、惱滅,這就是整個苦蘊的滅。」

 

尊者闡陀對尊者阿難這麼說: 「阿難學友! 對那些有同修行者悲憫、樂於利益、告誡、教誡的尊者們而言,就像這樣。而現在,我聽到尊者阿難的說法,已現觀了法。」

 

尊者阿難對尊者闡陀這麼說: 「闡陀學友! 你今天得到了大善的利益,於甚深的佛法中得到了聖者的慧眼。」那時,二位尊者展轉隨喜,從座位起來,各自回到自己的住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