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1  

問題:請問如何對待周期性的低沈、陰暗、難過的心?

坦白講,煩惱本來就是有周期性的!因為好的也是無常的,不好的也是無常的,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你如果要斷除煩惱的周期性,就是要修到體證聖道,那才能達到真正斷除煩惱的根本條件。

但是其他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對待煩惱呢?要看你修行的層次到哪裡?如果你能夠到觀禪的層次,那就用觀禪來對待它,如果你能夠看到它的究竟真實法,那就看咯,如果真的不能,就是至少能夠告訴自己,這個事情他會過去的。

另外,不要把這些東西想成‘我’的感受,‘我’的難過,‘我’的陰暗。陰暗就只是陰暗,難過就只是難過,感受就只是感受,不要想成是‘我’的。就像一部車子被刮花了,你想到:‘這是我的車’,你就很痛苦了。如果:‘哦,車子刮壞了,那是別人的車子’,你們就不會難過,那個車是我的才會難過。我們面對這些消沈的負面感受,當我們抓得很緊,認為這是‘我’的感受,‘我’的不好狀態,那麽你就會加劇了那個痛苦。但是如果你只是看到那個狀態是一個現象,你常常省察這個現象會過去,以後當它再來的時候,常常省覺它過去了,就比較容易承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