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7656_1145405658825599_865017119519131853_n

最近一個幫人種善因的舉動

讓我陷入了一個很糾結的狀態

 

自從看了吉祥尊者的吉祥禪風集之後

讓我調整自己必須學習要在"因"上下功夫

因為當"因"做對了

"果"自然也就對了

因此吉祥尊者2/21的台北場開示

鼓勵一位蓮友去聽開示

而為了陪她去聽這場開示

所以延後2/15的足踝手術

否則術後要休息3

就無法陪同參與了

 

先說一下與這位蓮友的相識過程吧!

她是我透過一場佛事而認識的一位婦女

因為先生突然生病往生

為了替先生做佛事

而禮請法師誦經做功德迴向給先生

才找到我們

 

隨著佛事結束後

這位太太的悲傷始終無法走出

由於亡者之前每日持誦<<地藏經>>作為定課

太太也想繼續學習該如何誦經

因此也持續的與我們互動著

 

後來女兒賴我

問我該如何讓媽媽有次第的學習佛法

當時的因緣

推薦了她去上廣論

她也因此有了一個寄託與方向

 

隨著自己學習到越多的南傳佛法

越知道實修的重要性

因此在每次陪伴這位太太時

總是與她分享我參加禪修後的喜悅

並引導她學習禪法

 

開始時引導她與阿闍梨師長學習馬哈希禪法

她去上了幾次的課就沒繼續上了

後來又引導她跟剃度師長學習動中禪

她並不排斥

也有練習

因此這次吉祥尊者的開示

也鼓勵她去聽

 

當時她有點猶豫

並問我是否會去參加

坦白說這次吉祥尊者帶的禪修營本來要去參加的

但因母親病危而被迫取消

當時就想可能跟尊者沒有因緣了

畢竟這種一日的開示

大多是想要接引尚未參加禪修的人

對於我們這種已經走在路上的禪修者

其實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因此沒有考慮為了要參加而延後手術

可被她這麼一問

我知道她依賴性重

於是跟她說

好吧!我本來不會去參加的

為了幫妳種下善因

如果妳要去

我可以延後手術陪妳去參加

 

就這樣讓我有因緣參加了這場法宴

 

回程路上

她跟我分享著聽這場開示

有相應,而且好貼近生活喔

並且說回家要趕快用紙筆寫起來

避免忘記

 

當然我又順便加強她要實修

而不是一直停留在廣論裏頭

 

後來在臉書上分享著陪她去參加這場法宴

並感恩主辦單位與法工們的短篇心情

而啟動了這次糾結的心理狀態

 

一位法友私訊我

有辦法幫我解決腳的問題

而且不用開刀

就可以康復

於是趕在開刀前

南下嘉義一趟給那位法友看診

 

這位法友在尚未見面之前

以為我是南傳出家眾

見了面後

卻沒想到我竟是北傳出家眾

當場我們也討論起法來了

 

身為北傳出家眾

遇到南傳在家眾

免不了的要被問及"是否有持金錢"的種問題

 

我得誠實講

我有持金錢的

因為目前我並沒有淨人

同時也因為不夠有錢

而請不起淨人

只好持金錢了

這是我的無奈之處

也是我為什麼想要花時間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避免反覆回答感到疲憊

 

台灣並不是佛教國家

因此很少人清楚該如何正確的護持出家人

再加上各大山頭都灌輸居士們要供養才能有人天福報

所以居士們大多都為了方便

而選擇用金錢供養

因為他們並不知道什麼是如法的四事供養

 

對於與我們很熟的居士

我總是請他們供養如法的四事供養

不要給錢

並告訴他們

其實你們給錢

只會害了出家人的道業

並沒有好處的

 

至於不熟的居士

很難跟他們解釋這些

因此也就行方便

收受金錢供養

 

說實話

我們精舍只有師長與我

我們不辦法會

也不帶共修

更不點所謂的光明燈

那麼收入從哪裡來?

答案是偶爾接一下有因緣可以引導的佛事

收入就從這裡來

畢竟沒有上述那些活動

也就沒有所謂的信徒

當然也沒有人護持

所以我們只好自力更生

因為我們也有健保、國民年金、電話費等費用要繳

這些都需要使用錢

 

我知道很多居士很瞧不起法師做佛事

認為法師靠這個在"賺錢"

但我們並未有想要賺錢的起心動念

因為我們是隨因緣接的

並未將佛事當成事業在經營

有時候一個月接兩三場

有時候兩三個月接一場

這樣會有很多收入嗎??

 

而且有時候遇到清寒戶

沒錢也樂意幫忙

只要他們有心想幫亡者做功德

我就願意帶

 

為什麼接佛事?

主要我們的考量是不想拖累自己的親人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

是可以將正法藉由佛事

帶給這些喪失親人的人

藉由生死議題

來將佛法帶入

否則以北傳目前辦法會的生態

一些思考型的人

是不會踏入寺院的

那麼他們要如何學習佛法呢?

是我們考量的點

 

因此每回用心帶佛事之後

都會鼓勵他們上來部落格看文章

繼續修學佛法

 

今天看書也剛好看到這段

更讓我心裡感到踏實些

 

 S__25108483    

針對持金錢這個問題

在幾次參加禪修營的時候

有特別請教過禪師

問禪師自己該如何克服這個問題

畢竟看了很多的書

都說沒有戒

就不可能有定

那麼因為這條戒我無法持守清淨

是否我無論再努力

都不會有成果了

而我是否該還俗較好

至少五戒比較好持守

也比較清靜

 

兩個禪師都說…不需要因此而還俗

並安慰我

這就是我們的因緣

只好接納

要我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及起心動念就好

 

曾經有一位尊者建議我要持戒清淨

可以放棄比丘尼的身份

改為十戒尼的身份較佳

針對這部分

我也有請示禪師

禪師也認為沒必要

因為即便改成十戒尼

我仍然沒有淨人

依然會有無法持戒清淨的問題產生

那麼何必轉換身份呢?

 

談到這裡

這位可以幫我處理腳的問題的居士談到價錢部份

他的價錢分為三種

一種是原價

一種是北傳出家眾及南傳淨人價

是原價的8.2

另一種是南傳出家眾

完全免費供養

 

雖然他給了8.2折的優惠

但這價錢還是非常驚人

活到40

從未買過如此昂貴的東西給自己

無論在家或出家都沒有

這讓我糾結萬分

真的該把供養金這樣使用嗎?

跟對方說我考慮一下

再給他回復

結果他要我直接把考慮的點說出來

他幫我一起想解決方法

我跟他說覺得自己這樣好奢侈

而且也有可以替代的方法

實在不應該再花這一大筆錢的

他說可以當成服藥

我之前用的藥有問題

換了他的藥就沒有問題

而且也不用手術

只需要約三個月去調整就好

自然會康復

最後我帶著內疚的心

還是妥協了

因為我必須有健康的身體

才能去緬甸學習正法

 

這又回到現實問題了

我想去緬甸學習正法

但沒有錢

我要如何去?

對於像我們這種才出家3年的人

沒有法誰會想要護持你?

只有這顆想學法的心

也是沒用的

因此我還是必須有錢

才可以去緬甸

而且必須學習到有成績了

才可能會有人願意當淨人護持

否則誰要護持你呢?

 

很多現實的問題

是一些居士不在這個位置上所無法體會的

他們只有用是否持金錢來衡量你是否值得敬重

坦白講我不需要這樣的敬重的

 

目前因緣如此

對我來說

也只能接受

雖然是北傳出家眾

但會讓人以為是南傳出家眾

至少這次讓我覺得自己也有點小成功

值得欣慰

 

而我確實也如自己所預想的

藉由佛事的接引方式

讓更多人能學習到南傳佛法

這就是我想要的結果

 

很感恩這位蓮友

願意讓我陪她去參加

而有改變自己因緣的開始

也讓我知道

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這樣的方式接引

確實是可行的

 

且讓我在此次的活動中

發現了一位很珍貴的南傳居士

他是唯一供養現場兩位尊者後

也跑來供養我的人

 

這是我第二次接受這位居士的供養

他是一位非常貼心的人

而且"沒有分別心"

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他讓我很感動的地方

是他總是會想到我要參加活動的車資問題

也因為他

讓我覺得不精進用功

會對不起這樣的供養

因此這也是我督促自己的動力

 

曾經因為一位南傳居士的公開批判

讓我升起了想退回北傳

不想靠近南傳的想法

也因為另一位南傳居士打電話來的鼓勵

才想說這位公開批判者

可能是個例外的南傳居士

我知道很多南傳居士也是很用心的在護持佛法

目前我接受過一位男居士的供養

接受過一位女居士護持醫藥的部份

還有要去緬甸的護照部份

也是一位女居士供養的

另外也有一對中醫師夫婦

在幫我治療腳的問題

這些感激、感動

讓我願意將我禪修功德利益

生生世世與他們分享

 

我會心疼擔心他們自己的生活所需是否夠用

因此也不想接受他們的供養

但他們總是會說

師父,請給我們供養的機會

每回聽到這句話

就會讓我妥協接受供養

而且會讓我更想要努力學習

才能將功德利益與他們分享

 

未來我還是想遵循吉祥尊者所說

要在"因"上下功夫

 

雖然不知道自己何時才有足夠的福報能有淨人護持

在此之前

也只能繼續努力用功

直到因緣成熟的那天

讓自己能更圓滿

 

 

 

 

SādhuSādhuSādhu

 

 

 

 

 

 

 

 

 

 

延伸閱讀:

 

感恩 J 居士給的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