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 有些業行讓人喜悅,毫無後悔,確實是善行 ◊◊

 

068偈】

若彼作善業,作已不追悔,

歡喜而愉悅,應得受異熟。

 

【註解】

一個人造作了許多善業,他對所造作的善業從來不後悔,他歡喜而愉悅,接受他應得的善果。

 

【善業帶來喜悅——花農蘇曼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花農蘇曼。

  

王舍城外,住著一名花農,他的園地裡種滿了各色鮮花,他是王宮指定的鮮花供應者,除了提供擺設的鮮花外,他每天早上都要供應新鮮的茉莉花給頻婆娑羅王。他永遠是那麼的快樂和充滿喜悅,大家都稱他為蘇曼——一個充滿喜悅之人。

  

一天,當蘇曼送茉莉花到王宮的途中,遇見佛陀與眾比丘到城裡化緣。當他看見到佛陀身上散發出來的五彩輝煌的光輪時,蘇曼有一股強烈向佛陀獻花的欲望。當時他心裡這麼想,即使國王把他趕出城去或把他殺掉,他當天也不會把花獻給國王。

  

於是,蘇曼把芳香的茉莉花灑向佛陀,茉莉花在佛陀頭頂上形成花幕高掛天空,也在佛陀的兩側和身後形成花墻。這些花幕與花墻,隨著佛陀移動而移動,隨著佛陀止住而止住。當佛陀緩緩的在王舍城慢步前進時,頭頂上的花幕和身邊的花墻,加上他身上發出的五彩光輪,吸引了一大群人跟隨著他。王舍城的居民一傳十、十傳百,很快的城裡、城外數千人,都趕來朝拜佛陀,此時的蘇曼,充滿了極大的喜樂。

  

蘇曼第一時間向頻婆娑羅王解釋了當天無法獻花的原因,頻婆娑羅王是已證得初果的忠實信徒,對蘇曼的獻花表示非常滿意,當他走出來看見這偉大的奇觀時,他禮拜了佛陀,同時趁此機會向佛陀提供供養。他親自為佛陀和眾比丘準備食物,飯後,佛陀做了感恩開示,然後啟程回竹林精舍。同樣的,頭頂上的花幕和身邊的花墻,亦步亦趨緊緊的跟著佛陀,佛陀身後跟了一大群人,佛陀在群眾的歡呼與擁戴下,回到寺院。

  

頻婆娑羅王陪伴佛陀走了一小段路後才回王宮,回宮後,他馬上召見花農蘇曼,並問他:「蘇曼!當你榮譽的為佛陀服務時,你說了些什麼?」「大王!當時我是這麼想的,就算你把我驅逐或把我殺死,我都不在乎,我已準備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佛陀,並榮譽的為他服務。」頻婆娑羅王非常讚許花農蘇曼的這一舉動,賞賜他最高的八重禮遇——八隻大象、八匹馬、八名男僕、八名女僕、八套華麗的服裝和首飾、八千枚金幣、八名美女和八個村落。

  

忙碌與熱鬧的一天終於過去了,黃昏時分,阿難尊者心想:「這歡欣的喧鬧與歡呼聲,從早上一直持續到現在,那花農蘇曼會得到什麼獎賞?」佛陀誦出了此段詩偈,然後對阿難尊者說:「阿難!蘇曼把生命奉獻給我,令我榮耀,是出於他對我的信仰,他也因此不會再墮入惡道,他已獲得天界與人界善業的大福報,於久遠的未來,他將會成為一名自覺佛。」

 

【評論】

一個人憑自己所締造的善行功德,肯定會帶來歡喜愉悅的果報。歡喜、愉悅,是善行後的心裡狀態。善有善報,善行不會讓你感到後悔。一個人在行善時,是不會考慮將獲得什麼善報,只會覺得快樂和從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