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 不要存有敗壞道德的念頭,不放逸和不追求世俗的快樂 ◊◊

 

167

莫從卑劣法。莫住於放逸。

莫隨於邪見。莫增長世俗。

 

【註解】

 

不要有敗德的行為或做些使人墮落的事。不怠惰過活,不與持錯誤觀念或世俗觀念的人結交。

 

 

【不培養世俗觀念——小沙彌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小沙彌。

  

有一回,小沙彌與他的導師比丘一同到鹿子母園的捐贈者毗舍佉女長者家裡接受供養,餐後,導師比丘有事要到別地方去,留下小沙彌在家裡。毗舍佉的孫女正在為那小沙彌打水,當她看見水盆裡自己的倒影時,她笑了,見她這麼一笑,小沙彌看著,她自己也笑了,當她看見小沙彌對著她笑時,很生氣的對那小沙彌說:「你已經落髮了,為何還要對我笑?」那小沙彌反駁她:「妳不也落髮了嗎?連妳父母也都落髮了。」因此他們就這樣的吵了起來。那小女孩便哭著找婆婆毗舍佉,毗舍佉前來勸慰那小沙彌:「請不要為我的孫女生氣。但是,身為沙彌確實是要落髮的,還要剪去指甲和腳指甲,穿上由碎布縫製成的袈裟,托著缽到處化緣,這小女孩說的一點也沒有錯。」小沙彌回答:「既然是事實,那為什麼她要取笑我?」這時候,那導師比丘辦完事回來了,但是他和毗舍佉長者都無法平息這兩個孩子的紛爭。

  

佛陀於甚深的大禪定中知道了這回事,也知道那小沙彌證初果的時機已經成熟,便親自前往毗舍佉女長者家。佛陀到來後,為了讓那小沙彌對他所教有更深的理解,他故意站在小沙彌的立場,責問毗舍佉女長者:「毗舍佉!您的孫女有什麼理由譏笑我的門徒是光頭,就只因為他已落髮,怎麼說他都為了加入我的僧團而落髮。」聽了這番話,那小沙彌跪在佛陀腳下對佛陀頂禮後說道:「世尊!只有你了解我,我的導師和毗舍佉長者都不了解我。」佛陀知道是時候了,便對那小沙彌開示道:「有欲念的笑是不對的,擁有鄙視他人的念頭也是一種不恰當的行為。」

 

接受佛陀的開示後,小沙彌證得初果。

 

【評論】

精進不放逸,是一個人的本份。但是精進要用在對的地方,卑劣能令人墮落的世俗法,是萬萬追隨不得。要懂得判斷什麼是「正」,什麼是「邪」,撇開一切不正見,專注於正見,不要令世俗之見獲得增長。

 

不持錯誤的觀念,這些是指違反佛陀教義的觀念。那些持錯誤觀念的可能踏上歧途,也就是行邪行。

  

邪行共八支:

    

一、邪見。

二、邪思惟。

三、邪語。

四、邪業。

五、邪命。

六、邪方便。

七、邪念。

八、邪定。

  

這八種邪行剛好和八正道相反。將這八種邪行連繫起來,就是一組心智結構。邪思惟、邪方便、邪念、邪定的連繫,受到每個人的業力繫縛——不道德的意識形態,邪語、邪業、邪命有時也與邪見連繫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