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jpg

◊◊ 遠離塵垢,進入禪定,斷除煩惱者,被稱為真正的婆羅門 ◊◊

 

386偈】

彼人入禪定,安住離塵垢,

所作皆已辦,無諸煩惱漏,

證最高境界,是謂婆羅門。

 

【註解】

修行者通過修學禪定,安住於捨離塵垢的清淨境界,他已完成了所有修行者的該完成的任務,他已不再有煩惱,他達到了修行最高的境界,他就是真正的婆羅門。

 

【無垢穢的修禪者是婆羅門——某婆羅門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婆羅門。

  

話說有一名婆羅門,他心想:「佛陀稱呼自己的弟子為婆羅門(梵行者),而我出生於婆羅門世家,因此他也應該這麼稱呼我。」於是他前去參見佛陀,並向佛陀提了他的意見。佛陀說:「我並不因為一個人出生於婆羅門世家,而稱呼他婆羅門;我只稱呼那些已證悟者和達到阿羅漢境界者為婆羅門。」

 

【評論】

修行的境界共分為四種:初果、二果、三果和阿羅漢果。

  

1、通過初果棄除身見、疑和戒禁取見。

2、通過二果削弱貪和瞋。

3、通過三果斷除初、二果時被削弱的五種繫縛(五下分結)。

4、通過阿羅漢果斷除五上分結——色界貪、無色界貪、掉舉、我慢和無明。

  

四神聖境界: 

1、達到初果者,斷除三種繫縛,稱為入流者,已見到涅槃,不再輪迴於惡道,意志已堅定,志在完全證悟。

2、達到二果者,棄除三種繫縛,削弱貪和瞋後,他只需在世間再輪迴一次,就能滅盡一切苦。

3、達到三果者,不再回到世間(欲界),居於較高的境界(色界)在那兒修行直到涅槃。

4、阿羅漢果者,滅盡一切煩惱(無漏),此生已通過智慧,完全覺悟和獲得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