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5220854.jpg

 

 

 

能把佛法學好,並能把法活出來的人,我覺得,數學應該都是很好的。

 

學習佛法知識,就像學數學,要會背公式,然後才能解應用題,才知道哪個應用題該用哪個公式去破解。

 

佛法知識實在過於浩瀚,自知自己不是個聰明人,無法學會那麼多的知識,只能想辦法將學會的少許知識,想辦法活用在生活中,讓自己能在生活中,減少一點苦。

 

最佳檢視自己的「法」學的對不對,就要比照法隨念的內容去檢視。法隨念的內容是:「法是世尊所善說的、是自見的、無時的、來見的、導向涅槃的,智者們可各自證知的。」

 

從三月開始聽古源尊者的音頻,更懂得如何在生活中自我調御,因此,對古源尊者內心真的是生起無比感恩的心。很佩服尊者,能將法與生活結合開示。

 

很多人學法,會有挫折感,覺得自己明明很多事情都懂,為什麼就是遇到境界過不了?個人是覺得很有可能是因為公式背太多,生活上遇到境界,便不知道該用哪個公式去解套;也或者是公式沒背熟的原因。

 

自己的學習是這樣的,遇到尊者開示所說,最打動自己,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哪一個,那麼就只針對那點先下去苦練,不要求自己將尊者所有開示都記在心裡。先讓一些錯誤的觀點扭轉過來,行為才有可能有所改變。

 

個人很喜歡尊者說的一句話:「不以他人之惡,覆藏自己的惡;不以他人之善,為必然。」自己時常將這句話放在心中提醒要自我檢視。這就是我所說的背公式。舉例來說:在生活中與人有所摩擦,我就會依此句提醒,檢視自己,覆藏在自己心中的惡是什麼?是什麼樣的執取,導致苦受生起,進而想辦法讓苦滅。

 

佛法的核心,最主要是緣起、四聖諦,這一定要很清楚。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覺得,與之共事的人,有沒有落實在生活中的自我覺察,進而調伏自己,互動起來的因緣,真的有差。

 

前陣子氧氣機事件,後來有位群裡共修的同學,還想再捐氧氣機,並也想供養我。他想供養我的部分,被我婉拒。因為同樣在班級中,這樣收受供養,我覺得不夠清淨,因此清楚說明婉拒原因,同學也能接受我的理由。但我仍繼續幫助他處理捐款的事情。

 

這次替他處理捐款,負責收捐款的人,問我有沒有想要指定捐助單位?本來是想說「沒有」,但突然一閃而過,想到在另一共修群組上,尼師有提到烏給長老寺院有人染疫的事情,便想說要指定給烏給長老的寺院。一來,是感恩長老的教誡,二來,是想讓布施者能獲得更好的果報(因受施者是清淨僧侶),於是跟收捐款者說明想指定的寺院。

 

一開始,收捐款人是同意的,我便很高興的聯絡尼師,告訴他這好消息,並且請他提供相關連絡資訊給對方。尼師便去詢問對方需要的相關資訊。但後來收捐款人又覺得長老寺院的人,還要專車到他們那邊領機器,這樣路途遙遠,車資不划算,因此又改口跟我說:「機器不能給你們了。有另一間寺院需要。如果你不能接受此安排,那我們可以將捐款退回給你。」突然接到收捐款人這訊息,剛開始我是傻眼了,心想:「糟了,已經跟尼師說好了,突然又變這樣,該怎辦?」另外馬上又想到捐款者的布施部分,也不能因為自己的執著而毀了別人的布施善行。於是立刻跟捐款者說:「沒關係的,我們照捐,無需退款。」

 

 

S__15220849.jpg

 

 

修行就是要懂得在生活中踩煞車,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這樣一切就會順了。古源尊者一再提醒:「不要對果報採取行動。」這公式我也放在心裡面,所以能冷靜地接納,烏給長老寺院無法獲得機器,那也是果報。因此無須為此生起任何情緒。

 

處理完捐款者部分,對於會讓尼師感到空歡喜的部分,我仍盡力想幫忙解決,便詢問收捐款人者,能否協助購買氧氣機的事情。幾經溝通,總算是能幫忙買到2台機器。但也因為溝通過程中,尼師那邊出現了一些反覆狀況,另收捐款人對我說出這句...

 

 

S__15220848.jpg

 

我當然是盡力的處理他的情緒,同時也為因此替他產生的困擾另外想解決辦法。好險他的回覆是這樣...

 

S__15220851.jpg

 

這居士真的不簡單,一句「紅塵中好修行」,道破修行的不容易。

 

至於尼師部分,我是這麼告訴他的...

 

 

D7E9FFF0-80EA-48E5-A44D-DFAA6552ABD1.jpg

 

 

他的反應真的也是修行人的反應,就只簡單回應:「OK!」

 

真的很慶幸,我們在處理機器的三個人,都是有在生活中實踐法的人。我們都很能接受這樣的因緣變化,因此過程中都算平和,沒有起瞋心在處理事情,大家都很冷靜接受這樣的因緣。

 

昨天早上,接到收捐款人的來電,說有幫我要到兩台機器,可以捐給烏給長老寺院。接到這電話,我真的開心極了。而就在剛才,收到了已經確定會有兩台機器送到長老寺院的訊息。也很感恩,因為此因緣,而學到修學施隨念的方式。

 

我想,如果我們三人在聯繫上,只要有一人有爆發不滿的大情緒,我相信,一定會產生連帶影響,那麼就不可能有這兩台機器能供養到烏給長老的寺院了。烏給長老威德力真的強,才能有這樣的善果報呈現。

 

生活中,真的處處是考試。但我發現,越來越能看懂因緣,也越來越能隨順因緣而少起很多煩惱。

 

修行沒有捷徑,就是只能苦練。

 

願緬甸所有正在受苦的修行者們,都能早日遠離苦難~~~

 

 

 

後記:8/15收到最新訊息,原本要花錢買的那兩台機器,現在對方改用捐的。意思是,我成功幫忙募到四台氧氣機,供養烏給禪師的寺院。真的超級超級高興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