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8792524.jpg

S__18792525.jpg

S__18792523.jpg

 

前陣子我鞋子壞了,下雨時穿,腳會濕,即便沒下雨,只要地上是濕的,腳一樣會濕;沒下雨時穿,腳會沙沙的,沙子會跑進來。於是,決定不要忍耐,換雙鞋好了。也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所以我想寫一篇為什麼我對「淨人」的看法,會跟現在號稱持戒嚴謹的出家眾對淨人的看法,是這麼的不一樣了。

上面是我與某法師的對話。我想準備的是跟壞掉這雙同款試的鞋子,但因為這是三年前的產品,已經停產找不到一模一樣的配色,只能在蝦皮找到仿的,價格只有兩百多台幣。這法師鞋子沒壞,但想說如果我要準備,他也想準備一雙兩百多的。考慮一晚,我跟他說上面的那些對話,並表示除了健康考量,我們不該支持仿冒,所以即便正廠價格可能貴十倍,我還是會去準備正廠的鞋子來穿。他聽了我說的話,馬上跟我說,那他也不要大陸貨的了。很難得他這次會那麼乾脆,所以我讚美他了一下。結果,他前幾天傳這給我...

 

S__18792522.jpg

 

我看了很無言,直接已讀不回,不想再跟他多說。

我認為佛陀當初允許有淨人,淨人的工作應該是這樣的,他們負責「幫供養者保管要供養給出家眾的資具(錢)」,當出家眾生活必需品有欠缺時,就跟負責保管自己資具的淨人說:「我需要一雙鞋,請幫我準備一雙鞋。」那麼,該尋找什麼樣的鞋子給出家眾,那就是淨人「該負責的事情」。也就是說,淨人如果要買大陸有毒物質給出家眾,那是出家眾自己的果報問題(不善果報成熟);如果淨人買的是原廠物品,那也是出家眾自己的果報問題(善果報成熟)。

而以檯面上號稱持戒嚴謹的出家眾的做法,則是「資具由淨人負責保管」,但實際「支配權仍在自己手中」。也就是說,他們都是自己上網選擇自己想要的產品,然後給淨人連結,讓淨人「用負責保管的資具,去做買單的動作」,這樣就稱做「有持不抓金銀戒」。

坦白講,這樣的做法,我真的不覺得符合佛陀要出家眾「不持金銀」的理念。我認為,佛陀制定這條戒,就是要幫助我們避免長養欲望,才制定的。如果,錢是交給親信保管,自己仍擁有「支配錢的權利」,那樣真的有符合佛陀制戒的用心嗎?所以,我不想假裝自己是持戒嚴謹的人,就直接承認自己無戒無德,請大家不要供養我,這樣至少我對的起自己的良心。我接受目前自己就是這樣的因緣,所以沒辦法過理想中的持戒清淨的生活,這是我的果報,我接受。

我認為培養一個良好的慣行,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影響自己累世的串習。所以,如果是坦然面對自己,並培養良好的慣行,保持善良、正值、誠實,我相信這樣善的起心動念,一定會轉動自己的因緣。而如果培養的是不善慣行,如下圖故事那樣,要翻身,真的要靠運氣了。

 

291435733_5851356901563761_9035533343436033042_n.jpg

 

當然,這些是我自己的理想而已,我希望將來能有一天,身邊會出現一個符合我期待的淨人,幫助我過持戒清淨的生活,這樣他跟我,都能累積良好的善的慣行。

時不時偶爾會有人問我:「師父,請問你的淨人是誰?」抱歉~無德無能的我,至今還沒有淨人呢!所以,就大方承認自己持戒不淨吧!雖然無奈,這也是此時的因緣呀!至少我不浪費錢,該布施供養的我會做,需要準備必須品時也沒浪費資具,有小心比價不買貴。這是目前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的做法。

坦然、誠實、具慚愧心,是此時此刻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我接納自己此刻的因緣,不批判自己。

當然,他們說那是如法如律的,那就是了。請大家還是要記得護持走在正道上的出家眾喔!不要批評他們戒持的好不好,因為,那是他們的事,你們做好自己該護持的工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