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ng

 

雖然一直明白,身心是因果關係,心法影響色法,色法也會影響心法的道理,但對於實際體會到這因果關係,始終有著困難。之前原本停留在知道的層面而已,本週有了新的突破。

 

當初去上「鬆動——身心的量覺」課程,原本只有打算處理身體過度緊繃的問題,卻沒想到竟然連心理也跟著鬆動起來。

 

最近嘗試著突破背包包的事情。本週一有事上台北,於是想嘗試一下,只帶當天可能需要的物品出門就好,這樣就不用背著一應俱全的萬用包出門了。過往總是擔心外出,萬一有需要使用到東西,而身上沒有的話,就很麻煩,不然就是要花錢買,因此...包包裡面總是準備著當萬一發生時,「可能」會需要使用到的物品。包包內的東西,零零總總加起來,剛剛秤了一下包包,有2.9公斤重(之前最重曾到過7公斤那麼重囧)。

 

雖然有點忐忑,但出門前還是盡量仔細想清楚,必須攜帶的物品有哪些,於是便換了小包包出門。有觀察自己的心理狀態,發現自己微微還是有一點點的焦慮感,辦完事只想馬上返回住處,避免萬一的情況發生,那只會讓自己後悔沒背萬用包出門。

 

本週四,又上台北去上「鬆動」課程,但除了要帶上課使用的工具之外,還想攜帶「法句經手抄本」去課堂外放置免費結緣區那裡跟人結緣,所以還是帶著萬用包出門了(當時知道背包有點重)。

 

回程時,雖然把很重的「法句經手抄本」拿出了,然後當天又收到一顆芒果及兩塊洗衣皂的供養,但很明顯感覺到,背包好重喔!也不知道是不是上課時有練習到擴胸呼吸法,讓身體整個變得通暢,所以明明去程時背包比回程時的重量還重,但卻在回程時才明顯感覺到「背包很重」這件事。

 

當發現「背包很重」的事情後,發現身體開始便不舒服了,然後心裡也跟著擔心,萬一好不容易又鬆開的身體,又變緊繃了,那該怎辦才好。於是沿路上,時不時的把背包拿下,改用胸前環抱的方式抱著,減輕背部的重量,避免背後兩條肌肉又因為過度用力而變緊繃。然後心裡下定決心要改變,以後不要背萬用包出門了。

 

從發現這件事後,開始探索檢視內心,發現自己實在活的太緊張,太過擔心許多的萬一發生,於是背了很多根本上很少會用的東西,去以防那個萬一發生。再仔細回想,我用到那些備用東西的次數有多少次呢?結果發現,除了氣管擴張劑及眼藥水是常用物品外,再來就是測量血氧指數的儀器了。連行動電源,用到的次數,都屈指可數呢!!

 

冷靜分析完實際面後,下定決心,以後不背萬用包出門了,決定要開始改變這樣的模式迴路,相信這樣調整,未來無論心理或身體,都能越來越鬆的。

 

除了上面的發現之外,週四課堂上自己的一個問問題的方式,也讓自己反思到另一個模式。

 

上課時,我問老師:「所有動作,都需要用呼吸來帶嗎?」老師回答:「可以不用,因為最後還是要放掉呼吸。」然後我開始解釋著為什麼會提問這問題的原因。 課後,有機會跟老師講話時,老師提醒,我問問題的方式,正確語法要用:「可以不使用呼吸來帶嗎?」這樣她的回答就會很簡單,可以或不可以就好。

 

省思著這兩句問話的不同,發現自己在表達時,不夠直接(我一直誤以為自己是個太過直接的人呢@@)。於是開始檢視,為什麼我的問句需要繞一圈來問呢?結果發現內心其實擔心著答案萬一是否定的,那我可能會被罵,或是怎樣怎樣的,所以當時才不敢直接問,「可以不使用呼吸來帶嗎?」

 

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使然,因此總是生活緊張,強迫自己不要犯錯,尤其是重複的錯,只要自己再犯,就會很懊惱、很自責,然後情緒就因此受影響。

 

當發現這樣的迴路後,我想挑戰讓自己放鬆這件事,看看就算萬一犯錯被罵,然後實際上會怎樣?對現實生活究竟有什麼影響?

 

這次從身體上的發現,呼應了自己前幾天寫的「作繭自縛」的文章,對於該如何「破繭而出」這件事,又有更具體的方向了。

 

上「鬆動——身心的量覺」課程第三期了,帶給我的幫助及改變還蠻多的,真的很不可思議。很感恩老師及基金會的付出,讓我找到方式,可以如何開始替自己鬆綁。

 

希望每個認真上課及認真練習的人,也能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