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836_537512426327585_1684476104_n  

分享一則真實的故事:

有位長老(住持和尚),病重時對來訪探視關懷的學僧開示道:

「過去我一直忙著蓋廟應眾(做人間應付僧),以為是度眾生行菩薩道, 雖然曾在經教下過功夫(解門),卻沒有多餘的時間用在實際的內修上(行門)。 至於到底是為了度眾生,還是落入名聞利養,也沒有閒功夫去檢視它。

我每天從早到晚有忙不完的事,因為眾生的要求總是沒完沒了,但是,當時我卻樂此不疲。現在終因過度勞心勞力,導致身心疲乏,落得四大不調呈現病疾,眼見無常將至,面對生死關頭時,才知正念始終提不上來。眼見我的莊嚴廟宇、我的徒子徒孫、我的廣大信徒、我的一生偉業都將煙消雲散(放不下)。」

最後,長老語重心長說了一句話:「我一生都為別人忙,臨死功夫卻用不上。」

又道:「你們年輕學僧要在道業上用功,不要浪費時間在名聞利養上,出家人要『憂道不憂貧』, 要具道人的風骨,才不枉費出家一場,方不負檀越信施。」

說完老淚縱橫,在場學僧聞者無不哽咽與略有感悟。

《論語.泰伯篇》說:「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又如懺公長老開示:「什麼都是假的,惟有道業才是真的。」

是故,這位長老臨終慈悲的示現,無論在家、出家都應體悟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 以有限的生命,依止佛法大義,實踐世尊的教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淨化身口意三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得究竟無限的大智(無量光)、大樂(無量壽)、大悲(度生願)。

朋友們!但願分享此篇故事,對您們人生之路能有所啟示與幫助。阿彌陀佛!

 

 

感恩 釋法寶等諸位法師大德分享

 

 

延伸閱讀:

在南傳佛教有沒有記載凈土法門?

應該說南傳沒有傳承到這兩部經,所以就沒研究到西方淨土,和觀世音菩薩

佛陀有教唸咒語嗎?

走出彌陀的光環--第8篇「動搖」

走出彌陀的光環--第九篇「謎底揭曉」

我們究竟能不能從這個世界的盡頭跨越到另一個不生、不老、不死的極樂世界?<<赤馬天子經>>

為何我選擇學習南傳佛教

並沒有任何一佛發願「眾生不盡誓不成佛」

觀世音菩薩的秘密

修習初果的疑難與驗證初果 (摘錄《初果》章節)

驗證初果的方法(摘錄《初果》章節)

證得初果之後(摘錄《初果》章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