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68  

問:五蘊裡的想蘊,可以作觀嗎?

 

這個想可分兩種,一種是世間法的想,另一種是究竟法的想。

 

兩個角度來看,如果是世間法的想,可以看到這個想出現時,想著這是身、這是我的身體,雖然這樣也是真實法的一種,但如果第二種的想,去看到小粒子生生滅滅。而第一種是想我、我的身體,這是也真實的。這兩種想都可以去觀,用這樣去觀就可以瞭解什麼叫想。

 

我們身為禪修者,這兩種想,世間與出世間的想,都要去修。世間法的想,要訓練這顆心放在善的所緣上,比如念佛、願你我他和一切眾生快樂,這些善的想都提升起來,世間善法都提升起來。第二種究竟法,就是去穿透所緣,去看身體裡的小粒子生起滅去,去看這個身體其實是由想、由心在控制的,去看小小的色法架構不斷在生滅,當我們訓練到整個身和心穿透,這樣看他,我們觀察能力就會上升,當這個穿透觀察能力上升時,你會發現你得到了一顆不一樣的心,當你有這顆不一樣的心,你的心其實是可以跟世間法的所緣保持距離,你的心可以避開世間法的所緣。什麼是世間法的所緣呢?你、我、他,人我是非,或這世間如何如何。第二種心就可以避開這些,這時我們的心就會很自由。我們的心如果一直保存在究竟法裡面,這修行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在修觀世間法的想蘊和究竟法的想蘊有何不同?

 

兩種都可以,因為第一種是不斷提升你的善念,也很好,第二種是究竟法也很好,會帶來快樂,但哪種比較快樂呢?

 

(兩種都快樂,但第二種比較好。)

 

因為第一種的快樂很容易就破掉、消失,因第一種仍然在世間所緣裡,例如早上有人供養我杯子,我就很快樂,但如果有人不小心把它弄倒了,我就不快樂了,這就是因為還在世間法裡面,在世間法裡快樂會停止,如果有持續快樂,快樂會持續,問題是他會停掉、會改變,因為不如理作意出現時,這種世間法的快樂就會被破掉了。

 

第二種快樂是究竟法的快樂,這種快樂是不會破掉的。當你去穿透關照這個心,你的快樂會起來,這種快樂並不是一種有主題的快樂,所以,他也不會被外面的主題破掉,所以,不管世間如何改變、事情起起伏伏,他仍然能保持內在出世間法的快樂。

 

修行者,世間法、出世間法兩種快樂都要去訓練,都要去穿透這個名法、色法。一個好的觀行者,要保持心的中道,兩種都要去修,兩種你都可以去。因為你也不可能離開世間法,你也不可能看不到你、他,你也不可能不跟人講話,你也不可能不策劃事情,而第二種的修行,當修行者坐下來修行時,他是要往究竟法去的,這種快樂就會源源不斷。

 

我們可以知道究竟真實法,當你在裡面了悟時,外來的世間法是無法跟它合併,他們是無法共存、是進不去的,所以,只有兩種都修,對修行者能提升很好的價值。如果說我們只有在世間法上修的很好,不斷增上,雖然你禪修有增上,可是有時小小事情來時,就倒了,為何呢?因為究竟法的心沒有去訓練。我們整天都是在世間法中,所以,兩種都要修。

 

 

 

 

 

 

 

 

 

 

 

 

 

聖喜長老

 

于錫蘭女眾正直寺道場

 

2010.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