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 行善之徒在今世與來世都感到喜悅,更喜悅的是他將在善界重生 ◊◊

 

【018偈】

現世此處喜,死後他處喜,

修諸福業者,兩處俱歡喜,

現喜我修福,生善趣更喜。

 

【註解】

一個修福的人,這一世於人界充滿喜樂,死後於他方世界也一樣充滿喜樂。修造各種福德善業的人,於生前、死後同樣充滿喜樂。於這一世,他歡喜修福,死後往生善趣,他將繼續享樂。

 

【聖賢之行令人喜悅——長者之女舒蔓娜】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給孤獨長者之幼女舒蔓娜。

  

在舍衛城,每天都各有兩千名出家人在給孤獨長者和一名傑出的優婆夷毗舍佉(鹿子母)的家中接受供養。給孤獨長者指示長女大舒芭達學習佛法,她對佛學及戒律都能用心的學習,因此證得初果,後來她成了親,居住在丈夫家裡。過後,給孤獨長者又指示次女小舒芭達學習佛法,她跟姐姐一樣證得初果,成親後,住在丈夫家裡。給孤獨長者又指示幼女舒蔓娜學佛,很快舒蔓娜就證得二果,並宣誓終生不嫁。

  

一天,給孤獨長者接到舒蔓娜的信息,說她即將入滅,給孤獨長者急忙趕到東園鹿子母講堂,他問女兒:「我親愛的女兒!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舒蔓娜回答說:「你在說什麼?我親愛的弟弟。」

  

「我親愛的女兒!為什麼妳說話牛頭不對馬嘴。」

  

「我的弟弟!我並沒有語無倫次。」

  

「我的女兒!什麼事令你害怕?」

  

「我的弟弟!我並不害怕。」

  

舒蔓娜不再說話了,她安詳的與世長辭。給孤獨長者雖然已證得初果,但是仍然與世人一樣,無法忍住心中的悲傷。他為女兒舉行葬禮後,便哭哭啼啼的跑到佛陀那兒。

  

佛陀安慰他說:「長者!你為什麼難過和悲傷?為什麼哭哭啼啼的跑來見我?」

  

「佛陀!我的女兒舒蔓娜已經逝世了。」

  

「那你為何哭喪著臉?不是每個人最終都得死嗎?」

  

「我知道,佛陀!但我的女兒是如此的循規蹈矩,令我悲傷的是當我想到她臨終時,她的神智是那麼的不清晰。」

  

「你的女兒到底對你說了些什麼?我尊敬的長者?」

  

給孤獨長者將女兒臨終前的那段對話詳細的向佛陀匯報。

  

佛陀對長者說:「長者!您女兒並沒有語無倫次。」

  

「但是她何以會這麼說?」

  

「那是因為你就是她的弟弟,長者!在聖道果位中,她確實比你高,你尚在須陀洹(初果)位,而她卻已證得了阿那含(三果),因此她才這麼說。」

  

「是這樣嗎?佛陀!」

  

「確實如此,長者!」

  

「那她現在在哪兒重生?佛陀!」

  

「她已重生為兜率天(Tusita)天人,長者!」

  

「佛陀!我女兒在世時,總能令親友們充滿喜悅,如今她已辭世,在兜率天重生。」

  

佛陀說:「尊敬的長者!你也一樣,只要大家不放逸,不論是信徒或非信徒,在這一世或下一世,都會充滿喜悅。」

 

【評論】

現喜我修福,是一種極度的喜悅。行善、積德、修福的賢者,在這世回憶自己所造之善業,獲得極度的喜悅,當他往生善趣時,通過喜悅的回憶,享有更大的樂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