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512821.jpg

你想看到什麼,決定你看到什麼 !

《法句經》第一品 — 雙品的第一、第二法句

1.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染污意,或語或行業,是則苦隨彼,如輪隨獸足。

 

2.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清淨意,或語或行業,是則樂隨彼,如影不離形。

 

說明起心動念的重要性~~

所有事件本身,都是中性的,如果以佛法的角度來看,「受」有三種,因此一體應該有三面,而非兩個面向而已。隨著我們解讀事件的角度不同,我們就會有一連串相對應的心路過程現起;如果我們從善解的角度去看事情,就會看到事件本身好的那個面向,反之亦然;當然也有中捨的角度看待事情,只是沒有時常練習,很難做到事事保持中性的角度看待事情。

自從分享了這篇台灣當代號稱原始佛教而堅持素食主義的三位出家人文,最近一連三天,都受到一些關心的訊息,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有福報,身邊有很多善知識會私下提醒我,給我諫言,讓我非常感恩^^

 

S__6512822.jpg

 

           S__6512823.jpg

 

             S__6512824.jpg

 

上圖是來自一位尊者給的提醒,未來我會放在心上,因為願意這樣主動提醒我,代表我並不算完全沒救的人,所以他還願意花時間來提醒我,幫助我能看到自己的問題,進而調整修正,不至於一路錯到底。對於尊者這樣的慈悲提醒,除了感激之外,當然更是要放在心裡才行,才不會浪費尊者寶貴的時間。我覺得尊者是非常了不起的人,也很勇敢,會想理我這「別人都不想理的人」,不知道過去生種下什麼樣的因,才能得到這樣的果報,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下圖是一位出家前被給的LINE的諫言...

 

S__6512825.jpg

 

除了前晚有位居士也LINE我一下講這事情,另外之前部落格也有人留言如下圖...

 

S__6512826.jpg

 

這裡我也想說明一下,本部落格所貼的文章,都是我認同那樣的理念,所以才想留在部落格中,方便自己未來需要時可以查找,同時也想幫助一些跟我有一樣困境的人,所以有時候自己也會記錄一下自己面臨到的事情,起了什麼想法,如何轉念處理放下的過程。

我一直覺得,良好的溝通方式,是講清楚自己的觀念比較好,這是一種洗牌,物以類聚的一種清場模式,可這在有一些人眼中,會解讀成我是個喜歡「辯解」的人,其實我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知道,並沒有想要爭個輸贏的念頭,因為話不投機半句多,彼此觀念相差懸殊,那就各走各的就好,道不同不相為謀;反之則是物以類聚的契合,這就是我所謂的洗牌模式。就像之前與一位居士談論聽說某派系禪法有問題,自己沒有去嘗試過就跟他說自己聽說的,然後他私下跟我反映,為了對自己的言論負責,除了道歉之外,也親自去實際參加一次禪修活動,仔細觀察之後,再重新跟他討論。透過這樣的方式互動,我覺得這是溝通,而不是「辯解」什麼。

每年生日前後,我都會進行一次總檢,看看今年有沒有白活,有沒有浪費一整年的時間讓日子空過,對於我這種長期都想自殺的人來說,生命是用倒數計時的方式在過,如果白活,那跟喪屍有何不同?何必浪費別人的護持,乾脆直接自我了結,可能會比較好。

最近重溫這篇文你怎麼看你自己?,我決定到明年生日之前,這一整年都要讓心植入新的程式,得注入作者的思惟模式,「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看看能不能讓自己活的比較不那麼悲傷。長期活在悲傷的心情,時常讓我很沒動力好好活著,所以最近也不自覺地把自己弄到胃出血、十二脂腸潰瘍、破皮的狀態。當然這是我內心深處的狀態,外顯上~別人都覺得我看起來身體健康又樂觀,沒有人能觸及到我內心深處,因此我也頗孤獨的。不過與虛假的熱鬧相比,反而比較喜歡孤獨的實在,那種矯情的互動,讓我全身不自在。

每年生日前後,也都把自己送進禪修營,幫助自己能更進化,希望能多成長些,今年出現了一些不同的因緣,讓我有點焦慮,但好險最後又回到我原先設定的軌道中,解除了這份焦慮。

上個月,有個因緣跟一位出家前輩談話,本來只是單純的拜訪,結果他身邊的居士打電話給我,問我能否提早一小時過去,說那位前輩有事情想跟我商量。略過一些應酬對話的細節,他的重點是希望我能幫忙去住一個地方,偶爾去就可以,當然我要長住在那裏最好,希望我能繼續編輯更多的《本生故事精選繪本》利益眾生,我婉拒這份邀請,清楚告訴他,我不想再編書了,編書壓力超大,而我又生病了,時間剩沒多少,希望剩下的生命,能好好投注在禪修中。他後來就跟我講,那我可以去住他安排的地方,然後講課,講我邊的那兩本書的內容,他的弟子們需要聽。我跟他講,我不會講課,也不想講課,且他自己有徒弟,還是個教授的身分,請他徒弟去講就好,我只想趕快把身體調好,然後出國去學禪修。最後還是被他硬拖去看他講的那個地方,說希望我一周至少能過去幫忙住2-3天就好。

到了那個地方,他說希望那裡我能辦些講座弘法,偶爾也舉辦法會,開給我的條件是一個月給我兩萬的零用錢,然後一場講座另外給一萬二的講師費,如果我出國深造回來,一個月給我五萬的零用錢,看我想怎麼運作那個地方就怎麼運作。我告訴他,我不辦法會,也不要錢,更不想開講座(我沒有大頭症),但你這裡有人有需要心理諮商或是安寧關懷,我可以無償協助。後來他希望我住在那裏時,能每天都做早課功德迴向。我說這沒問題,但你這裡都是各種神像,沒有釋迦摩尼佛,我不可能跪在這裡頂禮這些神像的,如果只做早課是沒問題,可是不能跪拜,除非你有釋迦牟尼佛才可以。三周後,他們找了一尊玉佛擺在中間,我跟那邊負責的居士講,麻煩你們把一些道教的神像請到旁邊去,不然桌面實在太雜亂,最後他們有把神像請到旁邊放,如下圖。

 

S__6520918.jpg

 

這三周內,陸陸續續搬些物品過去,期間負責那個地方的居士希望我能參與他們的共修,我問他共修內容是什麼?他拿給我看,就是一些讚及咒語,我跟他說我沒辦法,佛陀不准出家眾唱歌及唸咒,這是邪命。他不以為然的說唱這些歌身心都於悅,為什麼不准,這戒律太奇怪。經過幾番說明(總共耗時三小時溝通),最後協商的結果是,他希望我能出席站中尊,當個精神指標站在那裏就好,其它他們悅眾會負責唱唸,然後我要在這共修中,開示10-15分鐘的佛法。我跟他說我開示的佛法,是南傳正法,你們應該是無法接受的,但他覺得可以嘗試聽聽看,所以我答應了跟他們共修,並講好從9/6開始,因為我想在這之前,看完他們師父的著作(邀我去住的那位前輩自己寫的書),了解他們師父的思想觀念,然後盡可能在開示中,傳遞正知見,卻又不打臉到他們師父對他們的教導。那位居士同意了,我也把握時間看那本書。

上周一,負責的居士跟我說當晚他們有個法會,希望我能參與,法會主要是幫他們一位信徒的妻子消災祈福,因為這信徒的妻子當天下午住進了安寧病房。我直接拒絕,告訴他我不做法會,也清楚告訴他,這舉動是背離佛陀的教導,是邪知見,因為沒有任何人有能力幫誰消災祈福的(綁刀氏之子經),包含佛陀本身自己也沒能替自己消災祈福,所以佛陀一樣受老病死之苦。還舉例問他,郭台銘那麼有錢,假如消災祈福有用,那麼他可以請大批的法師,全天候24小時不停的為他消災祈福,那麼他就保證能選上總統嗎?這可能嗎? 結果他們都搖頭說:「不可能。」我說:「那就對了。假如消災祈福可行,那因果有什麼可怕的,有錢人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啊!

接著告訴他們,我以前做佛事時,家屬不到場唸,我是不做的,因為我不是他們禮請的工具為他們辦事的。當然,佛事的性質可以散發慈心,讓家屬藉由佛事學習佛法,這樣的佛事,我勉強會做,因為這就是他們學習佛法的因緣,我可以有這種彈性幫忙帶佛事的。後來負責的居士問我隔天能否去醫院探視病人,然後法會在探視完的晚上做。我跟他說可以去看病人,要不要做法會,要看當場引導的結果再說,現在無法答應。接著問了一些關於這病人的一些基本背景,想了解隔天該怎麼引導,同時也跟他們建立觀念,已經進入安寧病房了,就面對現實吧!不要還想著消災祈福法會後,癌症就會全部消失(他們一直深深相信,只要用心唸那些咒語,癌症是會消失的@@,我告訴他們,認真禪修確實有可能讓腫瘤消失,但那是癌症初期的情況才有可能,已經到末期,又三種癌症,不要相信那種天方夜譚,直接往下一期生命開始努力,比較實在)

週二上午去探視那個病人,病人本身整體觀念不錯,我覺得自己安寧陪伴的功夫沒有退失,初次見面,信任感建立快速且成功,一下子就讓他們夫妻倆都落淚,應該是有講到他們的心坎裡,他們很認同我講的,我想是我的同理心有到位吧! 雖然感到高興,自己的功夫沒有退失,不過卻發現,陪伴的熱情已經消失。

陪伴不能只是聊聊天哭一哭就沒事了,當然還是要給方法引導才行,這才是此行的重點。問了她之前是怎麼用功的,她說唸師父給的四句功課,問了一下是哪四句,她說:「往昔所造諸惡業」,問她做的效果如何她說總覺得空空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有感應,而且也都記不住那四句話。聽完她說的,我問她:「既然之前師父給妳的功課,妳都沒辦法記住,也不知道怎麼做,那我們換另外四句做做看,好不好?」她同意之後,我便開始教她練習慈心禪(延伸閱讀:《慈經 》-- 內附簡易慈心禪操作方法(巴利唱誦+黃慧音中文唱誦)),還告訴他們《慈經》的由來,及功德利益,結果她說她想做這功課,後來我給了他們夫妻張蓮臺圖,請他們認真做功課。接著負責帶我去的居士馬上說:「師父今晚會幫妳做法會,所以妳要認真做功課喔!」他們夫妻都答應會做功課,於是當晚我只好出席法會。

 

S__6520922.jpg

 

法會時間,悅眾們唸他們的咒語,我等到他們唸到《慈經》時才開口唸,未開口之前,都想著病人的臉,對她散發慈心,同時也唸《無畏偈》和《祝福與護衛》,還有《二十四緣》。

週五,負責的居士發LINE 給我,跟我說當晚有安排第二次祈福法會,希望我參加。我問他:「這種事情為什麼沒有先跟我商量徵求我的同意後,才決定要不要舉辦法會。你現在是知會我,告知我要出席,我不是你的員工,不是你的棋子,是這麼不懂得尊重人嗎而且我清楚講明,9/6才開始共修,我不會出席當晚的法會。」後來他跟我說:「已經跟病人先生講好,晚上會為他們做第二次祈福法會,要他代表出席參加(因為他們沒子女),有答應會到場。」我:「既然你們已經先講好,我就不想傷害到他們夫妻倆,因為這是內部溝通的問題,我不想讓他們對三寶失去信心,所以晚上我會出席,但僅此一次,下次沒經過我同意就安排這種法會,我是不會出席的,下不為例。晚上他先生過來時,請他帶上做好的功課,蓮臺圖帶過來,就是只有一張也沒關係。」

晚上,病人先生到場,看到我,直接跟我說:「師父,拍寫~我一張都沒做。」我說:「那你來幹嘛?!你沒做功課,說明你不相信,既然不相信,還來做法會做什麼?」他:「今天來是想要問清楚,該怎麼做功課才對。」我:「這不是理由。不知道怎麼做,可以發LINE 問,而且那天你也有錄音,不是嗎這理由只是藉口。」他:「師父,對不起,是我不應該,希望你可以原諒我,我回去一定會認真做。」我:「好,只要是人,沒有不犯錯的。既然你肯認錯懺悔,今天就照樣幫你做,但下不為例。你要知道,你當天答應師父會做功課,那晚才幫你做法會,如果你不想做功課,可以直接說清楚,你不想做,那師父也不會勉強你做,可是你卻虛情假意跟師父講你會做,讓師父晚上幫你做法會,你這是在欺騙師父,你覺得諸佛菩薩會保佑你嗎?」他:「師父,對不起,我知道錯了,以後不會再犯。」我:「師父不怪你,只是在保護你的業,虛情假意的欺騙師父,這樣是很不好的惡業。有什麼話都可以直接跟師父講,不想做就不要做,也不要緊的,但是說話要算話才行,如果你對自己的話都不能負責,以後誰會相信你誰願意幫助你諸天護法都會遠離你的。」他:「我知道了,謝謝師父。」後來給了他一本《法句經》— 摘錄持誦本,跟他說也可以用這做功課,一天只唸一品也沒關係。

後來當晚的法會,先引導大家,認識什麼是「心」,然後要他詢問看看,有沒有在場的人也願意幫他畫蓮花,為他們散發慈心祝福,結果負責的居士說願意幫他畫三張,然後馬上轉向我,說:「師父,那你也幫他畫一下吧!師父的功德力比較強。」我:「上次被你們騙過一次,這次等你們集滿十張,再來跟我提出要求吧!

當晚法會前,我有去找那位前輩,想問清楚,到底他當初跟我講,我要怎麼運作那個地方是真的有權力照我意思運作,還是必須聽那位負責的居士的指令。可是那天那位前輩因為去洗腎,結果由他徒弟代答(戒臘一樣高我很多),他徒弟要我放手去做沒關係。我跟他說那位居士把我當員工,是用告知我的情況,這樣讓我硬上架去做法會。徒弟說:「那些居士都是這樣跟我們沒大沒小的在講話。」聽完後我只有傻眼,沒再多說什麼,就趕回去參加法會了。

週六,看了一下佛桌,決定要再調整一下佛桌,想把釋迦牟尼佛旁邊兩尊佛像等,再移到另一邊放。雖然出家眾不應該迷信風水,但總覺得這樣的佛桌擺設,是造成居士們沒大沒小的磁場影響。結果負責的居士不讓我調整佛桌,還說我們這些外來法師很奇怪,為什麼都要移動我們的神像,說之前有個法鼓的法師去,要他們把土地公甩出去。我跟他說:「我沒有要請走你們任何一尊佛像,就是連你們的恐龍、鱷魚(他們說那是護法@@),我都沒要你們請走,只是希望移到另一側去放而已。」後來他給我臉色看,要我去跟他們的師父溝通。

 

S__6520919.jpg

 

後來一樣是徒弟來跟我應對,我清楚表明,我不接受居士的指令,我不是他們的員工,更不是一顆棋子。徒弟說:「法師,可是你要生活,需要居士的幫忙,不然你怎麼有錢生活。」我:「我是需要居士幫忙沒錯,但我不會因為需要錢生活而聽命於居士,更不會因為這樣需要錢去做法會。我從去年開始停止法會活動,慶幸的是,到現在也還沒餓死。既然這跟之前要我來住的條件不一樣,那我要離開了。」

 

S__6520907.jpg

 

當初他們開條件讓我去幫忙住的時候我就清楚講了,我不是可以被錢收買的人,也讓他們清楚知道,我有怪癖,「我不想做的事情,給我再多錢我也不做;我想做的事情,不給我錢我也會去做。」最後我們和平的決定分道揚鑣,我回歸自己的主軸生活。

後來是那位負責的居士送我回到桃園,還幫我載行李。台北到桃園的路上,他還在跟我聊,說其他法師都可以配合,他們要去幫人看地理風水前要做的法會,別的法師也可以配合。我跟他說:「為了錢做法會的法師有很多,我也認識非常多個,但我不是那種人。法是無價的,我所為法付出的,都不收錢,就是現在在準備做的佛像捲軸,將來也是免費結緣的,我不會以法之名收取任何金錢。你可以去找別人,但我不願意做。」下車前,他跟我說:「師父,其實這兩次法會你開示教的方法,我有覺得受用,也許以後我們還有合作的機會。另外,那位安寧病房的居士太太,今天已經順利出院了,這也是你的功德力加持。」我:「那是她自己的福報,不是我的功德力。而且安寧病房本來就是症狀控制的,狀況穩定就會出院,這很正常。」這居士還是講:「希望以後能再合作。」我:「再看因緣吧!

其實當初我是百般不願意接受去承擔那個地方的運作的,對我來說,禪修仍是首要必須做的事情。身邊的法師及居士卻一直告訴我,說:「你們走小乘的就是這樣只管自己。」而法師則是告訴我,我也該練習承擔弘法的工作。說實話,我的想法是自己還沒證果位,弘什麼法啊!!!

這次至少我有突破自己,嘗試接受承擔責任,但因緣如此,我是開心的,因為我還是想往禪修路線前進。

本周一,總算讓日子回到原有的軌道生活,週二去看中醫,問醫生這身體到底還要調多久才行,醫生說至少還要再給他調三個月,才能遠行。

不知道是不是這中醫有開自費藥的關係,吃了兩周的藥,真的感覺有比較好,比較有體力些。這中醫看診也不便宜,一周的藥錢660元,最少還要三個月,這費用累積起來也不便宜。雖然如此,但我還是不想因為需要錢,而出賣自己,被金錢收買。畢竟因果的代價,是無法用金錢計算的。

也許我就像尊者所講的,快要沒救了,但我還是必須要按照自己的節奏去調整才行。

之前說我沒趕上7/1跟他們一起走,是因為批評明顯沒道德的惡報所致的那個沙彌,他在上個月中已經還俗悄悄返台,想假裝他還在緬甸,所以臉書動態都不敢有動作。當我聽到他返台的消息時,哈哈大笑,因為他當初講的像是要去很久,而且也被預言他是修的上去的,只是會坐輪椅。沒想到他一個半月就返台了,我實在很想跟他說:「這就是批評我這個認真走在實修路上的人的惡報所致。」很想看看他是什麼表情啊!!! 真的是太好笑了。

回到文章開頭講的那句話「你想看到什麼,決定你看到什麼 ! 」我不是抱著批評的心態在敘述明顯沒道德給我的白色恐怖的暴行,反而是抱著善心,想提醒大家,靠近此人,容易讓道心退失,看他教出來的那位沙彌是這種知見,口德一樣爛,都喜歡背後道人長短,這就是物以類聚的恐怖,在那裏面待久了,就有可能會被同化,不自覺的也愛到處評論別人。我寫明顯沒道德一系列的文章,只是想表達,那條溪裡有漩渦,要小心不要靠近,以免溺死;但你仍想靠近,我也不會阻止。

我不喜歡背後講人事非,直接面對面講清楚,有誤會就解釋,解釋了不相信,或是不認同,那就各走各的,道不同不相為謀就好。但明顯沒道德卻是跟一些人私下談論我不實的指控,對我來說,這行為超低級、超無恥的,而台灣也沒有僧團可以投訴他的地方,所以我只好直接公開所有對話,讓聽者自己去辨別是非,我也沒有加油添醋抹黑他的動作,就是如實呈現所有對話而已。

如同《本生故事精選繪本》— 28、謹慎小心避災難,佛陀也是會提醒身邊的同伴,有可能遭遇到的危險那般,相信佛陀的就跟隨佛陀飛走,避免那災難;不相信佛陀的,最後下場就是死路一條。我也只是說出我說遭遇過的狀況,讓人知道親近那裡會有怎樣的下場,供人參考用而已,至於要用善、用惡解讀我的文章,那就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

當然,我會謹記尊者所提醒,從今以後,更加謹言慎行,好好保護自己的業。非常感謝尊者送的這份禮物,有善知識提醒的路,是非常幸福的~~感恩!!!

 

最後,分享《法句經》第二十三品 — 象品的法句,共勉之~~~

328.若得同行伴—善行富智慮,能服諸艱困,欣然共彼行。

 

329.若無同行伴—善行富智慮,應如王棄國,如象獨行林。

 

330.寧一人獨行,不與愚為友。獨行離欲惡,如象獨遊林。

 

 

關於自己無法忍辱的問題,前些時候看書,也找到方法對峙,未來也要植入新的「武士道」精神(過幾天會貼文分享),來嘗試幫助調整看看~~

希望明年又能有所突破才好,不要白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