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524423.jpg

 

                 S__14524420.jpg

 

                 S__14524421.jpg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霍爾在伏爾泰的朋友們一書中做的總結。

 

這一週,與一位出家眾及一位居士分別對話,對話內容都與我去年發文雨安居的經驗分享有關。面對居士,我是主動溝通的,主要是想去除他的緊張。而溝通後確實他也比較安心。

幾週前某個因緣加入了一個共修群組,進入後才知道負責的居士很擔心我的加入,原因就是他認為我之前發文「批評」禪師,他擔心我也會批評他現在邀請的禪師,所以對於我進入群組,其實他很害怕。

其實我知道他的擔心大約有一週的時間了,一直猶豫要不要主動溝通,因為不確定他是否會相信我所說,又或者....。總之,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完全無法評估溝通後是否有效果,因此遲遲沒有動作。後來因故有跟他互動,想想乾脆直接講清楚吧!我是喜歡有事情直接講開的人,自己個性就這樣,提得起放得下,能接受一翻兩瞪眼的結果。而事實上,誠心溝通後,我覺得結果還不錯。

昨晚,一位出家眾又跟我提到雨安居貼文之事,我是不認同他的作法的。太多太多的出家眾就是這樣,只顧自己的利益,害怕自己造惡業,所以完全沒想過在自己受害之餘,還可以做些什麼去保護其他眾生。於我來講,這樣的人是自私的、是恐怖的,因為他可以眼睜睜看人去死也沒關係的那種冷血。但我仍是感恩有這樣的道友,敢直言溝通。這總比在背後講我的人好。

 

1.jpg

 

2.jpg

 

2-1.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我之所以為什麼會選擇發文,講述自己慘痛經驗?最大原因是我覺得過去世我也是這樣冷血,所以沒遇到貴人提醒我。因為這樣,我想在這輩子種植善因緣,希望未來世不要再遭受這樣的不善果報。

我第二個月同住的那位綠茶法師,其實同場禪修營中有別的法師曾經跟他同寮房過,他們很清楚(因為他們以前跟他同寮房過,那場禪修營也是完全被毀掉),我遇到那個綠茶法師,這場禪修營應該會被毀掉的。但因為當時他們跟我沒有很熟,也不想惹麻煩,所以並沒有及時提醒我,要注意那位綠茶法師。他們的想法,就跟上面我line對話的法師一樣,都是那句「你不知道別人的因緣是怎樣?」在沒有貴人的提醒下,以至於我過去不善果報完全成熟,就這樣變成我心目中佛陀的黑名單了。說真的,我沒有怨,是真心感恩這一切的發生。因為斷開禪師後,我的學法因緣是越來越好而已。

當時綠茶法師要我去跟禪師反應伙食不OK的事情,我說:「這樣越級呈報,會打臉主辦法師。」所以沒有跟禪師講。幾經了解,那不是我能處理的事情,且自己編《真理的寶藏》,看了很多法句經故事,想起佛陀也曾經歷不善果報成熟,而吃三個月馬糧的事情,就覺得不需要為食物去反應,自己請親人幫忙寄罐頭來就可以了。

雨安居,我沒有出賣、對不起任何一位法師。雖然最後結果是我變成黑名單,但我心安理得,我清楚自己臨終時不會生起任何後悔之事來影響我未來世的趣向。正直,是我道德的標準。

前些時候知道那位綠茶法師已經無法打坐了,內心只有生起「活該」的想法。

 

a.jpg

 

面對別人怎麼說我,我是越來越平靜,完全不會被牽動了。我覺得這是我這段時間的成長。

很多事情,我只有少寫。這篇,我想補述,為什麼那場禪修營,我內心動搖的那麼厲害的最根本原因。

禪師吃素問題,從2019年3月我就試著去了解過了,以下是我與一位在禪師教導下,已成為聖者的尊者的對話...

 

S__14516236.jpg

 

S__14516238.jpg

 

S__14516239.jpg

 

S__14516240.jpg

 

S__14516241.jpg

 

S__14516242.jpg

 

S__14516243.jpg

 

S__14516244.jpg

 

S__14516245.jpg

 

S__14516246.jpg

 

最衝擊我的,就是那句...「不合胃口」。為什麼衝擊我那麼大?因為之前在緬甸時,禪師說我們托缽都帶著貪心在托缽,一看就知道我們沒有保持在業處上用功,並說他自己在吃飯的時候,都是用「食厭想」的業處,觀想自己是吃腐爛的食物,保持如理作意的進食。禪師的開示,真的讓我打從內心敬佩他,因為那是我完全做不到的事情。於我來說,修行是苦差事,只能靠吃點好吃的食物來增添一點幸福感,不然活著真的是太痛苦了,因此在吃東西上面,我是比較寬容自己,但不至於放縱,這是我的底線。

2019年他們那種不尊重北傳法師的作法,其實我是不欣賞的,但因為是事後才知情,所以也無能為力。我當時一直想著...這可能是淨人自己要偷帶進去的,禪師可能不知道。可禪師真的是完全不知情嗎?這我是懷疑的,感覺比較像是默許。

也因為這樣,去年雨安居時,禪師一直強調,要在台灣辦禪修營,要他吃素,沒問題啊!這與事實是不符合的。我內心一直很衝擊,禪師為何要這樣檯面上、檯面下,說一套,做一套的作法。禪修營中,兩天就要補一次禪師需要吃的肉進來(有次我在廚房洗東西時,親耳聽到一堆居士在討論進貨的事情),且禪修營時,禪師時常在開示中明示,供養的那些食物讓他吃的很不習慣(這適合一直跟供養者明示、暗示說自己對食物的喜好嗎?自己以後也能學禪師那樣,吃到不喜歡的這樣表示嗎?這是讓我一直思考的地方),連續開示好幾天,直到有改善了,禪師才說現在食物讓他很滿意。我不確定這樣如不如法,但我很清楚,禪師並沒有如他之前在緬甸所開示那樣,說他自己在吃飯的時候,都是用「食厭想」的業處,觀想自己是吃腐爛的食物,保持如理作意的進食。

補述:6/16晚間聽一位具格的禪師開示,禪師說:「當你在吃東西的時候,注意『時節生色』,那麼你吃素跟吃葷,就沒有差別了。

這場禪修營中,禪師講述了他從小就吃高級美食,吃東西不隨便,在韓國工作時,也是留一筆錢讓自己吃好吃的,其他才寄回家給媽媽。所以當很多居士因為伙食問題跟禪師反應,禪師只顧自己能吃到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卻沒想要改善我們伙食的問題,還一再要求我們一定要證得禪那的要求,那種壓迫式的方法,怎麼可能入定?經典故事也有提到,沒有吃到適合自己的食物,是修不上去的。

身為聖者的禪師,在雨安居時都仍是對食物有所執著了,那麼還是凡夫的我們,對食物有所反應,何罪之有呢?

有參加長程禪修營的人,一定懂我在講什麼,前面幾個月的伙食及種種亂象,是否如我所說。

總之,惡因緣斷開就斷開了,我真的也完全不想再關心禪師那方面的訊息。

現在的我,狀況越來越好,我自己清楚就好。

很感恩一路以來相信我的人,更感恩你們持續的協助我走在正道上。願我所有的修行功德,都與你們分享。

最後...我想套用鍾明軒的名言...不喜歡我的請滾開。不要讓自己活得像酸民一樣,那對你們的人生沒有任何幫助。

我很喜歡聽別人失敗的例子,然後看著他們如何從失敗中爬起,因此我自己也是用這種方式在紀錄自己的生活。出家人不是聖人,但我們都致力學習成為聖人。一切都在轉變中,與你無關的,就無需批評。不喜歡看,就關掉網頁,不要免強自己,傷害別人(那個別人就是我)。

如果再有人來跟我講雨安居的什麼事,我不再解釋了。信者恆信~你沒辦法用善的角度在看我的文章,說明你本身總是用惡心在看待別人,這是你自己要檢討的地方,與我無關。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價值觀不同,但要互相尊重。

 

不以他人之惡,覆藏自己的惡~

 

不以他人之善,為必然~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課題要解決~

 

創傷把人困住,讓人一直用不變的過去來詮釋現在~

 

而活在當下,允許自己如實感受、如實覺知,這是復原的重大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