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C64FFEC-9862-45E7-A22C-1562B479F5BC.jpg

 

為什麼為善要不欲人知?我認為「為善不欲人知」這句話不是很正確。做善事為什麼需要偷偷摸摸做?會偷偷摸摸做的事,通常是善事還是不善事呢?

 

昨天我PO了那1000元的供養者想保密的心情後,晚上臨睡前,隔壁鄰居來按鈴,一開門,她拿了兩顆好大的蓮霧,說要供養我,而我我內心是不想收的。不想收的原因是幾個月前,我過年後從嘉義回來沒多久,某天深夜,她先生瘋狂拍著我們精舍的門,沒有按電鈴,是直接用力拍打門,拍到瓜不斷狂吠,我在二樓已經睡著是直接被吵醒,然後想說著一樓法師怎麼不去應門。後來想說他有重聽,後門又關著,於是自己下樓應門。那次,是我第一次協商他們夫妻兩的事。

 

那晚,也是耗費幾個小時協助。本來是站在我們精舍門口,但因為大吵到隔壁鄰居也探頭看,在我應門前警察也剛走,我又冷到一直在發抖,同住法師才拿件外套給我穿,提議去他們家談,不要在騎樓講。因為這個因緣,才有機會進到他們家中坐。

 

那晚的協商,讓我偶然觀察到先生的細膩及體貼,這是從平常只站在門口偶然打招呼的互動,所無法得知的。那晚先生有提到:「我知道她愛吃蓮霧,所以還專程從朋友那裡帶回一顆蓮霧,要留給她吃。」這句話讓我感受到,他對太太的疼愛。

 

幾天後,一次與同住法師談話中,偶然提到那段蓮霧帶給我的感動,我說:「他真好,出去還會掛心,記得太太喜歡吃什麼,還會帶回來給太太。」同住法師聽完後,沒多說什麼。

 

又過幾天,他佛事結束後有收到供養,帶回兩顆蓮霧。以往,他東西總是分的很清楚,兩顆東西就是一人一顆,即便那東西不是他特愛吃的,是我愛吃的,他也是一人一顆。而我,只要東西是他喜歡吃的,我可以都不要分,全留給他吃,之前收過整盒水蜜桃,我就一顆都沒吃,全給他。他會全留給我的東西,向來都是他討厭吃的東西,才會全部給我吃。例如:木瓜、紅菜等,他說那有土味,特難吃,一口都不吃的那種。而這次他帶回的蓮霧,在隔天吃完中餐後,他破天荒的跟我說:「等下那兩顆蓮霧都給你吃。」我聽完感到不可思議,兩眼瞪大的看著他的異常。待我回神後,我跟他說:「謝謝!不過不用啊!你也可以一起吃啊!」他:「不用了,都給你吃吧!」說真的,那次我有被感動到。然後我很感恩,那晚隔壁先生來敲門,讓我也能因此擁有這樣被照顧的感受,善有善報啊^^

 

所以,當我昨晚看著鄰居手拿她的最愛要來供養時,第一時間我不想收,因為我知道那是她愛吃的食物,我不想分走別人喜歡吃的東西(這我覺得好像是長女的宿命,讓東西讓習慣了),所以我跟她說:「不要啦!這蓮霧是妳愛吃的啊!妳自己留著吃就好。妳先生都還會專程帶妳喜歡吃的蓮霧回來給妳,我不要收啦(其實內心也是有點不敢收)!」她很大方說:「我還有啦!這蓮霧很甜喔!我剛餵我們家秀秀,她就吃,可是我餵她鳳梨,她就不吃,跟瓜不一樣。這蓮霧,瓜也一定愛吃。」我:「瓜一定愛的啊!上次我餵過,他愛得不得了。他是奇怪的小狗,鳳梨也愛。」後來我想,她這供養真的是很難得,願意捨出自己愛吃的食物供養,這心量是很不簡單的,這屬於高尚的布施善行,加上她說她還有,我想那收下兩顆,應該還好,就決定圓滿她的波羅蜜。後來她很開心跟我說:「你看,從我開始,大家也都喜歡布施了,真好。」我:「是啊!能帶動大家(她先生、婆婆、小姑、外甥女、同事,我都陸續有收到他們供養的物資)這樣慢慢培養這樣良好的慣行,是真的很棒!隨喜妳的善行。」

 

昨天的1000元供養跟蓮霧供養者,他們一樣都在造作善業,一個選擇不講,一個分享自己善業讓大家知道,讓想隨喜她的善業的人,能培育隨喜功德的波羅蜜,這樣不是很好嗎?

 

文章寫到這,突然聽到隔壁先生在門口呼喚我。

 

打開門,看到他雙手拿著這瓜,說是附近田僑仔種的,他有跟田僑仔說自己現在有供僧,於是帶了這個瓜回來給我,還跟我說他都煮粥吃,並說:「師父,你看你到時候要加什麼料,沒有再跟我說喔!」(然後用手比一下他家,意思是他家有,可以供養給我。)

 

聽了他的話,覺得他好暖心,謝過他,跟他說我冷凍室有很多材料可以加,會嘗試煮鹹粥來吃看看。

 

關上門後,他又叫我。再次開門,看到他有點靦腆地說:「師父,我知道你都會點燈然後PO文,所以我想跟你說,這瓜的施主名字是『陳國中』。」問過他正確寫法後,再次關上門。

 

轉身立刻供燈,剛好我外借的七彩蓮花燈座今天拿回,就挑了天空藍的燈座,替他們供燈。

 

跪在佛前,我跟佛陀及諸天護法說:「剛才隔壁先生拿這瓜來供養,我覺得他的心真的很美麗。他沒有將這供養的功德佔為己有,還希望我能記得迴向給那顆瓜的施主。像這樣的善人,請你們守護他,讓他可以時常保持清醒,讓他家庭和樂。唯有保持清醒,福慧才能得以增長,才能過吉祥的持戒生活,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平安。因此請你們守護他。」

 

         286936696_5801027236596728_6525482242190397071_n.jpg

 

看到他這麼無私的美心,也讓我想起之前去台南的火車上,那位供養我100元的阿婆的事情。如果這樣的善人越來越多,我們的世界才會越加祥和。

 

他今天的舉動,更加印證我所想的,為善要讓人家知道啊!這樣才能揪大家一起造作善的共業啊!就好像這黑暗的世界,有一個人點亮蠟燭,然後那個擁有燭光的人,又去點燃別人的蠟燭。這樣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四個變八個,那世界不是會越來越光亮嗎?黑暗就被驅逐了呀!

 

為善,說與不說,我認為是需要看你「想說的心態是如何的」。如果你是因為想炫富,帶著這種不善心,那就別說。因為,說了只會讓聽的人起反感,讓人造不善業,對方更不可能隨喜,那就千萬別說。如果你是因為想讓人分享你的布施時那份美心生起的喜悅,希望助人能圓滿十善業中——隨喜功德的波羅蜜,那就該說。你想說的想法、動機,這自己要有覺察力才行。

 

我臉書先分享他的善行,結果他回覆我:「無功無德,就想把善念分享謝謝!感恩🙏

 

我:「這是有功有得啊!」

 

他:「感恩師父🙏 以前會罵太太,什麼都是要供養師父,現在換我懂的供養隨喜,而且要把這種無所求的供養分享給朋友,我覺得很開心。」

 

我:「你的轉變真的讓我超感動的,打從內心隨喜讚嘆你的精進力。讚啦!」

 

我希望,他們在培養自己的善行時,能依照他們自己的腳步,慢慢升級,成就最殊勝的善因。因為這樣,他們才能獲得最殊勝的果報。

 

不覺得他真的超強嗎?從原本太太供養我時,會生起不善心罵太太,到現在能轉變成生起善心,而且還是欲界第三強的善心——「悅俱‧智不相應‧無行心」。真心希望,他以後遇到任何可以造作善行的機會(不一定要供養我才是善業,畢竟我無德無能),都能生起最殊勝、最強的欲界善心——「悅俱‧智相應‧無行心」。

 

          S__18268478.jpg

 

在緬甸那種佛教國家,他們會隨身攜帶一個小本子,紀錄著自己的善行,然後讓自己可以反覆隨喜自己的善業。除此之外,萬一臨終時,也可以讓身邊的人依照小本子的紀錄,幫助你憶起自己曾做過的善行,讓你能生起美心,才能往生善趣。這點,我覺得蠻值得學習的。

 

願大家都能隨喜他的善行,也願他依此善業,能獲得幸福快樂的人生,福慧增長。

 

Sādhu! Sādhu! 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