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8260116.jpg

 

剛才有人按電鈴,遠看沒看到人。沒想到一開門,此人就非常靠近我,然後雙手伸出來抓著我的手,在我手裡塞了1000元。

 

我:「這是要幹嘛?」他:「一點點心意,沒多少錢,給你,讓你去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不要省。」我:「(把錢塞回去)不用,你心意我收到了,謝謝!我吃的東西很多,夠吃了。」他又塞回來:「真的沒多少啦!這是我一點點心意,你就收下,去買喜歡吃的東西,不要省。」我:「(還是塞回去)我吃的東西真的很多,夠了。我知道你沒什麼錢,家裡現在狀況不好,你拿回去,照顧好自己,你這心意我收到就好。謝謝你~」他後來想湊著我耳邊說話,但我是希望跟他保持社交距離,從門開起那一刻,我雙手就一直被他抓住,可我不想太傷害他,所以還是盡可能的自己拉開一點距離。

 

他在我耳邊偷偷說一些話,要我不能說出去,然後說他錢夠用,然後錢還是塞在我手中,轉身就走了。

 

我是覺得如果可以讓家人知道自己造的善業,讓家人也能隨喜功德,這樣其實很好啊!不過既然這是他的要求,我只好保密,自己隨喜他的功德囉!然後分享出來,讓願意隨喜他的人也有機會隨喜他的善行。

 

關上門,心裡甚是感動。我曾從別人口中形容他,是一個「很盪ㄙㄥ」的人。而這樣的人,卻在自己狀況不怎麼好的情況下,還願意布施供養我。我真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受到這樣的眷顧。真的打從內心隨喜讚嘆他的布施善行。

 

他說了一句打到我內心的話……「去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不要省。」以前,同住法師曾跟我說過,他還沒出家前,每天下班回家時,他媽媽看到他回來,就跟他說:「如果飯桌上沒有你喜歡吃的菜,就出去吃喜歡吃的東西,沒關係。」聽到他敘述這段,我覺得他好幸福,好羨慕他,有這樣的好媽媽。

 

國中二年級時休學,在石牌夜市擺路邊攤,冬天非常非常冷,洗碗手都會裂開的那種冷。當時我們有賣藥燉雞湯,有四物雞湯、當歸雞湯、人參雞湯等。某天,我跟爸爸開口說想喝雞湯,爸爸卻回我說:「這還可以賣錢,不要喝。」所以,我想喝的欲望就被壓抑下來。後來的某天,爸爸突然叫我去喝雞湯,我:「幹嘛突然要給我喝雞湯?我今天沒有想喝啊!」他說:「這鍋已經燉到肉爛了,不能再賣給客人了,丟掉也浪費,你把它吃掉吧!」我就這樣喝著那鍋雞肉已經爛掉的雞湯。爾後,當我自己有能力時,雞湯便成為我的最愛。可我無法確認,是因為特別喜歡吃雞,還是為了要彌補、療癒那個受傷童年的自己,總之只要喝到雞湯,就會讓我生起一種幸福感。

 

出家後這幾年,仍是不斷想方法在療癒自己,所以當在學會「愛自己」這階段的功課時,曾有過一段撞牆期,因為這跟出家身份是衝突的。例如上面打到我的那句話...「去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不要省。」對出家身份而言,這是不被允許的行為,因為這樣會長養自己的欲望,與出家該調整「離欲」的行為是相違背的,所以要我這樣做,我會陷入自責與想要滿足自己的矛盾狀態。就因為這樣,在療癒自我的路上,我真的撞牆撞很久。後來,總算讓我找到平衡的方法。

 

療癒的路走到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可以自在許多,可沒想到我還是會因為這位居士的這件善行,又勾起自己過去的回憶。又開始替自己過去那算經歷感到不值、委屈,卻也又感恩那段歲月的磨練。沒有爸爸當初的鍛鍊,我在離欲這方面不會走得那麼順暢的。也因為爸爸的訓練,成就了我可以克制欲望的能力,面對事情,可以有很理智的腦去判斷,究竟是想要還是需要?應不應該這樣做等等。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感謝帶給你痛苦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智。

 

昨天有人邀請我一起閱讀馮以量的書——《別再說這是原生家庭的錯》,今天看到這些,頗有感觸,與大家分享。

 

S__18260003.jpg

 

           S__18260005.jpg

 

          S__18260006.jpg

 

願每個人,都能在臨終之前好好療癒自己,不要把怨恨帶到下一世。

 

療癒,是靠自己。如果你都沒辦法愛自己,那誰會愛你呢?現在的我,能感受到雖然跟家人之間是有遺憾的,可身邊愛護我的人還有很多。感恩這些善人圍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