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png

 

XI 轉念作業:身體和上癮 

任何外在之物, 永遠無法滿足你的追求。 

身體本身不會思考或跟自己有任何過節。它們從不打擊自己,或自慚形穢,只是努力地維持自身的平衡和治癒自己而已。它們全都很有效率、聰明、仁慈,而且資源豐富。只要沒有思想,它們就沒有問題。把我們搞糊塗的是我們那些尚未審查就信以為真的故事。我的痛苦絕非身體的緣故,是我自己編出「身體的故事」,未經反躬自問,便相信我的身體是問題的來源,好像只要身體能這樣或那樣改變,我才會快樂。 

身體一向都不是我們的問題,我們的問題永遠來自天真無知的信念。「轉念作業」處理的是我們的想法,而不是處理我們自以為執著的對象。世間萬物,絕對沒有「某物可以讓你上癮」這一回事,你只是執著於隨時浮現的某個未經審查的念頭而已。 

舉例來說,我不在乎吸不吸煙,對我而言,那不是對錯的問題。我曾經抽得很凶,甚至一根接一根地連續吸了好幾年。然後,在 1986 年「中途之家」的那次特殊經歷之後,煙癮問題也過了。1997 年到土耳其時,我已有 11 年未曾吸過半口煙。那次,我搭乘一部出租車,車裡的收音機正播放著狂野的土耳其音樂,司機把音量調得很高,而且還不時猛按喇叭。(按喇叭是他們的最愛,那是上帝的聲音。6 排車擠在兩線道上,每位駕駛員相互按喇叭,一切相得益彰。)他轉過頭來,咧嘴一笑,並遞給我一根香煙,我想都沒想就接過來,他還好意地幫我點了火。音樂震天作響,喇叭聲此起彼落,我坐在後座吸著煙,享受這一刻。我發覺,我可以吸煙,也可以不吸煙。而且,我也留意到,自從那次令人驚嘆的出租車之旅後,我就再也沒吸煙了。 

在這當中,我覺察出一個「癮頭」的問題:如果內心浮現一個觀念告訴我應該或不該吸煙,我聽信了它,而且離開了當前的事實真相的話,這就是一種上癮。如果未經反躬自問, 我們就輕易相信不真實的想法,這些想法才是促成我們吸煙或喝酒的主因。倘若沒有你的 「應該」或「不應該」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如果你認為喝酒害你生病、混亂或憤怒,然後,你喝下它,這就等於在喝自己的病一樣。你跟酒在那裡相晤,而它只會做出你知道它會做的事。所以,我們審查自己的想法,不是為了戒酒,僅僅是為了終止自己對酒精作用所持的錯誤信念而已。倘若你認為自己真的想要繼 續喝酒,那麼只需留意它對你的作用即可,無須懷有任何自憐或受害的感受,到最後,除了醉酒以外,你會覺得它毫無樂趣可言。 

如果我的身體生病了,我就去看醫生。我的身體是他的事,我的想法則是我的事。在那過程當中,我非常清楚自己該做什麼、該去哪裡。這樣一來,身體變得有趣多了,因為你已不把精力耗在它的死活上面。它是被投射的一個影像,是你想法的一個隱喻,像鏡子般反照給你看。 

1986 年的某天,我在接受按摩時,突然全身癱瘓,所有的韌帶、肌腱和肌肉緊繃到極點,我完全動彈不得,好似僵死一般。但在這經歷中,我相當平靜而喜悅,因為我不曾編過身體看起來應該怎樣或應該活動自如那類故事。念頭雖然不斷浮現:「啊,天啊,我沒辦法動,將發生可怕的事了。」但是,活在我內心的反躬自問卻不允許我對這些想法有任何的粘連。如果把這整個過程緩和下來,讓它開口說話,聽起來會像這樣:「你將再也無法走路了。」 —甜心,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這 4 句問話,來得相當快,念頭一起,它們便尾隨而至。大約一小時後,我的身體逐漸放鬆下來,恢復到人們所說的「正常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