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57.jpg

有致力在禪修上努力的人,都知道要有一個能固定帶領我們禪修,隨時幫助我們調整問題的小參老師,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情。很感恩目前線上有位尊者有發心,時常撥出時間帶一日禪的活動,協助有需要的行者,給予適當的指導。

有和一些南傳居士討論過(因為我很不熟他們的生態,請教過後才知道底下的暗流),為什麼這位能帶禪幫助大家的尊者,不去F道場帶禪修? 若尊者固定駐守在那裏,那麼不需要舉辦禪修營,想要去那邊掛單閉關精進用功的人,就可以常態有人指導,且如果我們能因此在那邊先成就好四禪八定的功夫後,去緬甸學習觀禪的方法,時間上也可以縮短許多,費用也可以減少很多(簽證費)。

緬甸環境很不好,除了熱之外,蚊蟲也多。之前和我一起去的尼大姊們,耗費一年的時間,才培育好四禪八定的部分,倘若這部分可以在台灣就完成,至少我們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苦受。

我去緬甸三個多月,拉肚子三個多月,回台後繼續拉三個月,真的非常慘。我是超級怕熱的人,現在這種天氣,已經開始長痱子了,就知道緬甸對我來說,像是進地獄一趟似的痛苦。但是我還是想再去,因為那裏有我渴望學習的「法」,所以我得想辦法度過這些考驗。

當時有居士講,因為那一家人霸佔住那裏,所以叫我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根本沒有其他實際有在修行的尊者,會靠近那個地方。起初我不是很懂那個意思,最近看「蝴蝶效應」的能力越來越強,才發現原來這是大家不善的共業。

10年的利益,可以腐蝕人心。想想地上住持那麼有錢,可以買手機供養長老,他的syl妻子,也曾跟我說:「換上這身衣服,福報多到讓妳想不到。」(她本來不想換成syl的,是她的比丘老公和兒子不斷鼓勵她,她才換的,所以她也才鼓勵我換吧!)而地下住持,則是在台灣、緬甸、大陸,都分別有淨人保管他的資具,讓他有刮不完的刮刮卡,可以上網上到飽,這也難怪,他捨不了這間道場。雖然他嘴裡總說自己捨心很強,不在乎世俗利益,但實際行為表現,我沒覺得他真的能做到。(此時我怎麼突然想起扁家來了?)

這道場運作方式真的超奇怪的,明明有五百多萬建設款(這是「奴隸說」的居士親口講的),卻一直維持破爛樣子不整修,然後讓我們想捐款供養護持,想為改善道場環境盡一些努力,最後說不想整修,是想去買地重蓋。如果他們能公開透明講清楚,那還想繼續捐錢的人就可以考慮要不要繼續贊助了。 而我覺得有位居士也很倒楣,看到這道場在臉書社團募款說要整修哪裡,缺多少款項,結果他也捐,被人罵到臭頭。 去年底在那道場禪修時,一位很老的居士就跟我講,因為長老要來,禪堂的窗簾全部要換,也是她辛苦去跟大家募款,從員林帶人去施工才完成的。 我真的不知道,這明明可以用建設款處理的部分,為什麼不用建設款去做,結果讓這兩位居士這麼勞累? 專款不是就該專用嗎?

赫然發現他們這麼有錢,突然想起某位尊者,因為健康問題想就醫,但因為沒有人幫忙繳健保費(我自己的目前也是和尚尼好心幫繳,所以也沒能力替那尊者承擔長期健保費護持),所以無法以健保身分就診,也在煩惱,該如何是好。 後來聽聞有居士花好幾萬讓這位尊者去做健檢,結果被人罵到臭頭。

我很不解,為什麼道場不給這位尊者協助? 或是這一家人這麼有錢,同為出家眾,應該更知道出家眾所會面臨的困難,卻沒有人開口,主動說要替那位有需要幫忙的尊者解決健保費的問題。如果我是道場主事者,就算我沒資格動用道場的錢,也會引導護法會的居士們,去協助這尊者,或是拿出自己的資具,跟道友分享,解決道友面臨的困難。 結果這一家人默默的累積資具,卻讓居士要花好幾萬替尊者解決困難,這情況真的超級詭異的,可是他們卻標榜他們不持金銀!

如果這一家人繼續主事,那麼大家要能在台灣學法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了,可是如果這一家人懂得讓出這個位置,讓真正能有效幫助眾生的尊者上任,那大家將獲得的利益則會大大不同。

假如他們放掉這位置,由能帶禪的尊者上任,如此,我們想前往緬甸學習的人,那裏就會是個非常理想的前行跳板,縮短我們在緬甸受苦的時間。而且如果新上任的住持,不刻意排斥北傳出家眾,相信這也會吸引更多北傳人想靠近那裏學習,這就像種子部隊的培養一樣,能有更多人願意去學法。

我知道很多北傳人,陷入一種進退兩難的困境。很想離開道場學習正法,卻又擔心未來生活沒有保障。畢竟在道場生活,每月還有單金可以領,健保費、剃頭刀片、衛生棉等生活必需品,都可以靠這單金負擔,吃住也不是問題,更不用擔心萬一生病沒人管。 可是一旦想學正法而離開道場,除了上述種種問題仍然存在之外,還多了吃住必須解決的問題,以及老病等問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想弘揚正法,卻要先打壓北傳,也不給庇護,這樣法要怎麼快速廣泛的傳進來?

我超難過,遇到這麼好的法,卻無德無能,束手無策,無法幫助更多的道友邁向解脫之路。也覺得這些很有心在護持正法的居士很可憐,因為他們要付出更多的金錢,租一個地方給能帶禪的尊者住,繼續為護持正法而努力,我尊敬他們,也同情他們。

民主國家有政黨輪替,但他們則是共產主義,想打壓我就打壓我,一言堂的作風,真讓我懷疑,我是身處在台灣嗎?如果他們也能輪替,也許大家不善的共業會結束,可能有一波新的景象出現。

10年有多長? 還有幾個10年可以等待? 我很確定,我沒有10年可以等了,我只能把握剩下的時間,學習唐三藏去西方取經的精神,想辦法自己再去緬甸學習。但我真心希望,其他有心學法的人,可以有機會等到,一個可以安心辦道的地方出現在台灣。

這是一篇充滿虛構、理想世界的幻想文,沒有特別要影射誰,純屬無奈的心情抒發文,請各位不要自行對號入座起煩惱了。

 

願所有痛苦的眾生都沒有痛苦

害怕的眾生都沒有害怕

以及傷心的眾生都沒有傷心

 

祈望正法久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